林心惠:百万组屋之下的尖锐矛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若要论这10余年政府在公共组屋价格上的管控,大致上可以分成这几个阶段。2011年前,预购组屋价格与转售市场挂钩,当时组屋供应短缺导致转售价格大涨,预购组屋价格跟着水涨船高,造成民怨沸腾。2011年后的几年里,预购组屋与转售市场脱钩,政府更积极控制预购组屋价格,并透过兴建更多组屋、缩短等候时间、提高收入上限与津贴等一系列操作,成功缓解国人对住房的积压需求。


从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最近的谈话来看,政府接下来将介入黄金地段组屋的转售套利空间。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相较于其他新组屋,政府未来在出售黄金地段新组屋时,可能考虑提供较多津贴,确保组屋维持在国人可负担的范围内,而这类组屋价格未来也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若不加设转售限制,屋主脱售单位时等于是从津贴和转售两头获利。


这些屋主凭抽签时比别人更幸运,坐收更多的收益,不仅牵涉到公平问题,哄抬房价也将导致黄金地段组屋变成中低收入人群买不起的奢侈品。达士岭等热门组屋项目频频出现创纪录的交易价格,今年的“百万组屋”交易量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使不公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