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迎竹:特朗普败给体制制衡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档案照片)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美国的强大不是靠集体意识下的“团结就是力量”,而是在分歧中,大多数个体服膺于自由民主法制的价值观,当意识到体制的根本面对冲击时,懂得适时凝聚力量。


随着特朗普松口同意和平交接政权,延宕两个多月——也可以回溯到去年春夏之交——的拖棚歹戏终于落幕。示威群众闯入国会山,侵占公署的行为,被视为形势逆转的最后一根稻草,使得力挺特朗普的建制派支持者同时失去基础和理据,不分党派同声谴责,清楚划出“冲击公署”为民权抗争的底线,紧绷局面也在警方积极作为下迅速解除。


国际媒体和舆论连日来不乏从体制上审视和批判美国与特朗普者,结合早前甚至有舆论相信,特朗普会发动兵变拒绝下台,乃至10名卸任国防部长集体联名呼吁军方保持中立,都令人以为兵变说果真有烛影斧声之嫌,特朗普在密谋一场颠覆美国历史和华盛顿不恋栈权力的优良传统。不料那群跟亚洲地区新闻中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的游行群众相比显得寥落的示威者,轻易就被瓦解,接着也没有传出他们在华盛顿大肆破坏抢烧的消息,显然是有勇无谋的乌合之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