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丽庭:从小鞋看教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两年前,第一次搭乘札幌地铁到巨蛋体育馆观看棒球赛时,我看到一对年轻日本夫妇,带着年约5岁的小男孩进入车厢。我的对面刚好有两个座位,年轻妈妈和孩子坐了下来,年轻爸爸站在他们身旁。当列车驶出地下隧道时,小男孩轻声地告诉他的妈妈,他要站在座位上。那位妈妈笑了笑,接着我看见她把孩子的鞋子脱了,才让穿着袜子的孩子,站上列车座位,观赏窗外的风景。而那位爸爸,则接过孩子的鞋子,把小鞋子提在手上。


那一刻,我被那动人的画面所吸引。用手机拍下了年轻爸爸手中那双随着列车穿行而摇摇晃晃的鞋子,并在面簿上载了“列车上爸爸手中的小鞋子”的照片。切身感受到日本文化中,尽量给下一个使用者方便的精髓。


把孩子的鞋脱了,才让他站上列车座位,是为了让下一个使用这个座位的乘客着想。就好像日式旅馆或餐厅的服务员,在客人脱下鞋子之后,总是贴心地将鞋头向外摆,让客人出来时,把脚直接套进鞋子就可以穿上,不用转身或俯身去翻转鞋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