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松清:无尽个可能的“东南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是什么构成这地区的统一?”——新加坡艺术家何子彦在谈及其《东南亚批判词典》时,发出如此诘问。他根据自身对“东南亚”的理解而汇编了26个A到Z的词条,以不同角色、概念及叙述类型的影像,剪辑组成这件作品。自2012年以来,在每次的展映中——包括当下正在进行中的“聚焦东南亚艺博会”里——影像会不断地被重新剪辑并实时生成。艺术家自述,这种以有机体的姿态不断演化的方式,令他感到“像海洋中某种不断自我革新的部分”。


然而,“统一”从来都不是这个地区谋求的方向。在语言、宗教和政治权力不统一的疆域里,政治力量将零碎的土地划分出地理意义上的“东南亚”;同时,又有以马来世界为主体的“群岛”(Nusantara),以及充满中国中心主义的“南洋”,各以一种迥异的姿态,来应对摆在眼前的身份认同与文化主体性的问题。


旅游宣传策略或许更能彰显一个国家对自身文化的定位。自建国以来,新加坡的旅游宣传口号从“即时亚洲”“无限惊喜新加坡”“新亚洲新加坡”“非常新加坡”到“我行由我新加坡”,强调族群融合所展现的新加坡独特文化,皆源自于亚洲现代都市与传统文化结合的多元社会特质。官方以全球化的视角所采取的策略,藉由“去中心化”与“重视多元”来形塑文化身份,在回路上对社会形成绵密的影响,俨然形成了一种揉杂了“在地的”与“多元的”身份认同与文化意义的复合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