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玲玲:在关爱中安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观念的改变,人口、社会和家庭结构的变迁,就算有子女住在附近,能像小佳那么亲力亲为的家人看护者,将来必定越来越稀有;聘请女佣取代或支援家中的看护者,可说已成了本地居家看护的常态。


近年来,我和小佳有了一年一度相约午餐的惯例。小佳是全职的看护者,11年来一直致力于照顾曾几度中风,后来患有失智,如今常年卧床的母亲。虽然如今60开外的她开始感到体力已大不如前,但她乐观的态度,还有对母亲的爱心和无微不至的照顾,都让认识她的人对她的孝心和无私付出由衷感动。去年,她母亲的主治医生,甚至成功提名她角逐英勇基金所成立的年度仁心奖中的看护者奖项。我们见面时,一起观赏了去年年底在线上举办的颁奖礼。


一路走来,小佳不仅把母亲照顾得很好,也通过孜孜不倦的学习,累积了不少有关失智症和看护年长者的知识和经验,并且通过看护者互助小组等管道,积极帮助有疑问的看护者。她不时会遇到一些根本不愿意尝试居家看护的子女,当家中年长者一诊断有失智症,即便是初期,都把送他们入疗养院当作唯一的途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