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心惠:疫后消费税的再审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在2018年提出要把消费税从目前的7%调高至9%,隔年表示计划不变,去年则鉴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经济,决定不在2021年调高。在今年度财政预算案声明中,王瑞杰再次谈到调高消费税的时间表,在2022年至2025年之间,时间点视经济复苏的步伐而定,但“宜早不宜迟”。



加上2020年数码服务开始征收消费税,以及2023年起从海外网购的商品也得支付消费税,国人的生活费将增加。为安人心,政府也反复强调相应出台的辅助计划。这包括继续承担公共医疗与教育的消费税、拨60亿元设立“定心与援助配套”提供过渡性补助,以及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永久性的消费税补助券。按政府的说法,外籍人士、游客和收入排在前20%的居民,贡献了超过60%的个人消费税,高收入者缴税多福利少,低收入者则是缴税少福利多。



即便如此,消费税调高后,每天看到收据上的9%,要接纳肯定不容易。小市民对日常开销极为敏感,生活费的波动直接影响对政府的满意度,因此消费税一直是政治的热门议题,各政党也多次在大选和国会上就此过招。不过经历过去一年的冠病疫情,深切感受到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后,此时再看调高消费税,或许会有另一番体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