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白:为什么都不想生孩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0年是有官方统计数字以来,香港出生人数首次低于死亡人数的一年,“死亡交叉”比预期提早六年。中国大陆公安部的数据也显示,去年登记的新生儿数量同比下降15%;有学者指出,中国已陷入“低生育率陷阱”。


低生育率在东亚是普遍现象。众所周知,劳动力减少会拖慢经济发展,老龄化加剧将动摇社会保障体系,引进移民则会产生种族融合和国家认同问题……笔者这次不从太宏观的角度去探讨,只谈谈自己生活中的一些观察。


最近,笔者的一名女性友人去台湾做了冻卵手术。医生告诉她,因为已过35岁,卵子的成活率不是太高,因此要冻上10多颗;手术之前还要定期打排卵针,又花钱又辛苦。情况相似的女性,笔者还认识几名。她们都受过高等教育,再加上职业拼搏的关键期,于是便大龄仍单身,错过了生理意义上的最佳孕育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