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楚琳:玄彬的太平洋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韩国的影视业飞腾蓬勃,并不是昙花一现的假象,而是民主意识觉醒取代了独裁暴政之后才能兑现的实业。


一切都要从2019年夏末开始。《寄生上流》在康城影展旗开得胜后,奉俊昊导演在国内环球到处去拿奖的当儿,Netflix闯入我家。当时英美日剧都闹剧荒(或者说我用上世纪的资讯科技找不到好的影剧来看),韩剧就此乘虚而入,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仿佛是为弥补错过的韩剧巅峰时代,只要是好看的、我以为好看但看了不觉得怎么好看的我都看——古装,怀旧、穿越,丧尸、爱情喜剧、警匪惊悚、政治悬疑、古典音乐、青春励志、惊悚+穿越、穿越+平行宇宙+政治颠覆,我会如数家珍一一道来。


老公很担忧,怕我在脑死之前,还会行尸走肉。于是向他保证我是用左脑看韩剧的,观看中还以各种社会学、人类学、历史研究的角度,去洞视大韩民国的衣食住行、政治明暗、人际勾心斗角、阶级观念、贫富悬殊的差距、爱情法……为了履行诺言,我想证明看韩剧也能赚点稿费来补贴订阅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