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慧:危机意识与危机应考毕业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几位老板都感慨,在大危机下仍无危机感或缺忧患意识,对国家和个人都不是好事。(档案照片)
几位老板都感慨,在大危机下仍无危机感或缺忧患意识,对国家和个人都不是好事。(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危机随时可发生,从国家到个人要有骨牌效应的认知和集体应对的意志与能力。单靠政府的高效率与善策、期待国家面面俱全的照顾,这样的心态本身对国家和社会就是危机。



最近出席一个活动,几位企业老板在懊恼新加坡员工难请。这已是本地企业多年的苦水。新增的问题是,在当前“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雇佣氛围和国家力保国人饭碗的政策下,各行业能聘用的外籍员工与新加坡员工的占比一再缩小,新加坡人成了劳动市场“新宠”,然而新宠之争推高各企业的聘用成本后,还是难聘到新加坡人,一些热门领域甚至出现了跳槽风或抢人风。



一家工程业企业老板说,最近成功面试了一名大学毕业生,起薪已是4000多元比一般的高,但另一外企出手5000元,这名年轻新加坡人就“拜拜”真的另谋高就了。另一物流业企业老板也有同感。他更担忧的是,像雇佣补贴计划等意在维护和创造新加坡人就业机会的善策,却因而让一些国人,尤其是年轻新加坡人“感受不到危机”“因为受到很好照顾,因为看到企业还在请人抢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