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雇主选女佣 女佣也挑雇主

家庭佣工中心(CDE)日前庆祝成立两周年纪念,图为位于城市购物中心(City Plaza)的庆祝活动。(家庭佣工中心提供)
家庭佣工中心(CDE)日前庆祝成立两周年纪念,图为位于城市购物中心(City Plaza)的庆祝活动。(家庭佣工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几天前,朋友传来一则简讯:“我家女佣又跑了!”朋友雇了女佣照顾他的母亲,几个月前的一天,女佣爱玩手机,一时疏忽,没把轮椅的轮子扣住,轮椅移位,导致朋友母亲跌伤了髋骨。女佣内疚,不敢久留,辞职走了。

做了手术后,朋友母亲在社区医院留医多日。由于姐弟两人必须工作,考虑到不能把母亲一直留在社区医院,毕竟费用不少,所以决定再雇女佣,让女佣到社区医院学会如何照顾他们母亲,然后才安排出院。

他们先雇了一个印度尼西亚籍女佣,安排她到社区医院学习。女佣身材瘦小,起初看来很听话,每天都准时到社区医院报到。然而,几天后,女佣带了主人的手机,没有交代就跑了,不接听手机,也不回应短信,雇主只好报警备案。姐弟俩被女佣问题搞得一团乱,只好轮流请假照顾母亲。

不久,他们雇了第二个女佣,也是印尼人,身材比上一个稍胖,照顾老人家应该没问题。怎么知道,女佣上班一个星期便说不能适应,打退堂鼓不干了。把女佣退回中介,也有不少手尾,姐弟俩又烦了一轮。

不雇女佣不行,再雇又不知道会怎么样。为了让母亲尽快出院,他们还是硬着头皮再雇。第三个女佣准时到社区医院报到,跟护士学习如何扶病人上下床,如何安全坐轮椅,如何给病人冲凉、换尿片,按时给病人服药等。几天后,女佣表现看起来不错,一切准备就绪,老人家可以出院了。

回到家,女佣却说,她把所学的都忘了。女雇主措手不及,只好向公司请假一个星期,留在家中重新教导她。女佣担心无法胜任,有意辞职,但中介叫她暂时留下,等找到新女佣才离开。一个星期过去了,女雇主回去上班,女佣趁雇主不在,留下老人家,拿了行李不辞而别,雇主只好又去报警备案。

我国人口快速老化,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老人。老人家如果行动自如,起居饮食能自理,少有病痛,那还好,否则家庭成员会很头痛。子女要工作,必须雇用女佣帮忙,现在女佣也懂得挑选雇主,家务太多不接受,家庭成员太多也不答应,嫌照顾老人很麻烦,一句不能胜任就失去踪影。现在的女佣也是低头族,只顾玩手机,工作不够专心。

如果没有需要,还是不要雇用女佣的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