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请尊重焚烧冥纸的传统习俗

字体大小:

3月21日李春田君在《联合早报·交流站》发表《从禁烧冥纸箱说起》一文,认为为了环保,应该控制焚烧冥纸的数量,还影射那会危害种族和谐。

李君显然并不了解新加坡社会。人们已经接受各宗教族群的生活习惯,例如回教徒不会因为在开斋节屠宰数千只羊,而向佛教徒好友表示内疚。我也在2月6日的《交流站》发表《焚烧冥纸不会造成烟害》一文,解释焚烧冥纸对环境的影响微不足道。再说,纸灰已经高度氧化,不会危害身体健康。当然,没有人会喜欢灰烬飘进屋里,但这只是偶尔发生,也是可以避免的。

焚烧冥纸不只是一种习俗传承,更是中华文化所演绎出来的有恩必报的高尚精神。对神明及先人的庇佑,如中马票、遇上贵人、早生贵子等等,我们必须做出实质回报,如供品祭拜与烧冥纸。

有些可能是我们向神明及先人许下的承诺,以鲜花祭拜及慈善捐款是无法取代焚烧冥纸的。

不烧冥纸的人,是无法理解焚烧冥纸时的意境与心思感受的。在准备冥纸箱时,会加入逝去亲人生前习惯和喜欢使用的用品。虽然亲人已逝,但子孙依然记住他们,年复一年地侍奉他们。这一切体现了中华传统中的孝道传承。焚烧冥纸可说是无形的社会教育。请体谅我们的孝心,让我们焚烧冥纸箱给逝去的亲人。

迷信归迷信,就因为焚烧冥纸冥料有一定的人文与社会价值,所以即使光明山去年4月禁烧冥纸箱时,住持广声大和尚仍在已故林绍良夫人的葬礼上,带领一群年轻僧侣诵经洒红花水,为丧家焚化灵屋冥纸箱等大量冥纸冥料。

因此,请各界尊重焚烧冥纸的信仰习俗,不要再阻止焚烧冥纸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