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雇看护照顾病人不容易

一名照顾年长者的看护者。(档案照)
一名照顾年长者的看护者。(档案照)

字体大小:

林潮发读者1月26日在《联合早报·交流站》的投函《雇主选女佣,女佣也挑雇主》,说的就是笔者的经历。其实,除了雇女佣难,雇看护也很难。

最近母亲入院治疗肺感染和胆结石后,我们接受医院提议,先雇一个看护代劳一下,然后赶紧找合适的女佣。怎么知道,一连换了三个看护,只有第二个有专业精神和耐心照顾老人,其他两个都是混日子,大部分时间自己玩手机。

第一个看护自称“开心”,但我们并不开心。第一天要她到医院报到,然后一起接母亲出院回家,她竟然迟到45分钟,理由是地铁延误。接下来好几天她仍然迟到,搞得我姐不能准时上班。她的理由是宿舍离我们家太远,如果我们不高兴,可以让看护中心换人。看她照顾母亲也不是很到位,没有经常喂水,甚至有时连午餐也没有喂,只顾自己玩手机。问她为什么没有喂母亲,她说老人家不要喝也不要吃,所以干脆不喂。

换尿片也不准时,没有好好涂上保护膏,导致母亲下体长红斑。跟看护争论,她说从医院回来已经这样。我们打电话到医院求证,医院说母亲出院时给她拍照片为证,显示没有红斑,一切正常,看护才没话说。

更过分的是,看护还去找邻居来帮助给母亲换尿片。虽然我们和邻居关系良好,但必竟母亲不是人家的亲属。邻居当然心里很不舒服,但又不好意思拒绝,我们现在碰到邻居,又尴尬又丢脸。母亲虽然瘫痪和有一点失智,但也知道个人隐私,不愿给陌生人换尿片。看护居然没有照顾病人的个人隐私,我们只好换掉她。

第二个看护虽然身高只有1.54米,体重52公斤,但能善用技巧把母亲从床上移到轮椅,又从轮椅移上床。不但准时换尿片,照顾母亲也细心,会喂水、喂药和食物,有时还会和母亲谈话互动。这才是真正有专业精神的好看护,值得赞扬和鼓励,也是其他看护应该学习的榜样。无奈她有其他任务在身,不能久留在我们家,所以只好换来第三个看护。

第三个看护也不怎么专业,但比第一个好一些。我们要上班,所以请邻居帮忙准备母亲的午餐,但看护总是喂得很匆忙,有时甚至没喂,跟我们说母亲不要吃,然后就让母亲去睡觉,自己玩手机。邻居送来两块芋头糕给母亲当午餐,傍晚回家两块芋头糕原封不动。看护给母亲喂药也没喂好,因为母亲有吞咽问题,结果药全吐了出来。

雇看护的主要原因是她们有照顾病患或年长者的专业知识,她们不须承担任何家务事,只负责照顾患者或长者。如果很不幸雇到的看护只顾玩手机、药物器具不洗、蒸煮食物后的锅也不洗、东西用后乱丢,雇主还要为她善后,是一件很头痛的事。

一般上,看护会把工作分得很清楚,不属于工作范围的都不会做,但即使属于工作范围的,有时也不做,如烹煮食物给病人或洗病人的衣服。

如果幸运雇到一个有责任感的女佣,会比雇看护好。女佣的工资一般上比看护便宜,却承担更多工作,包括照顾老人或病人,这是看护比不上的。说白了,一些看护只不过上了几个小时的护理课程,或者是有照顾病人经验的女佣而已,算不上专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