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3月份个人代步工具是热门话题

共享脚踏车。(档案照)
共享脚踏车。(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刚过去的3月份,《联合早报·交流站》刊登了99篇读者来稿和相关机构答复。各种有关个人代步工具的讨论依然很热烈,3月份共刊登了七篇来稿。读者关注的其他课题还包括华文华语的地位、本地乒乓运动的发展、小学上课时间是否该延后,以及义顺公园小贩中心出现退租潮。

个人代步工具是当前最夯的科技用品之一,它们包括电动脚踏车、电动踏板车、独轮车、共享脚踏车等。

当局规定从2017年8月起,所有电动脚踏车必须注册和挂上车牌,以方便执法。加强管制显然起到一些作用,如今路上较少看到鲁莽骑行的情况。

然而,读者注意到,越来越多人骑电动踏板车(e-scooter)时危及自己、行人和其他公路使用者,所以来函呼吁当局加强管制其他电动代步工具。

读者张克敖呼吁不同部门的执法人员联手巡逻,取缔那些在公共场所、购物中心和人行道不顾他人安危的骑士,突击检查电动踏板车骑士和经销商,揪出非法改装的害群之马。他也呼吁当局严厉惩罚违例者,包括罚款或充公电动踏板车。

蔡玉荣来函提出四项建议,包括:调低电动代步工具的速度顶限;规定电动代步工具必须发出声响警惕行人;须安装照明提醒行人;强制骑士上交通安全课程和购买保险。

汪紫馨也呼吁,电动代步工具或脚踏车的使用者应上交通规则与安全课程,以及应考取驾驶执照。

梁文乐在《正确使用电动踏板车避免意外》一文中描述了他目击的一起意外,一名电动踏板车骑士在十字路口被汽车撞倒。他指出,骑士来到路口时应停下,推电动踏板车过路,才可以避免意外发生。

共享脚踏车的问题也受到关注。中二学生陈昊轩来函《负责任地使用共享脚踏车》,提醒大家不要因为害群之马而一竹竿打翻一船人,因为负责任的骑士其实也不少。他呼吁人们负责任地使用共享脚踏车,通过自己的行为改变人们对共享脚踏车的负面印象。

陈昊轩也建议业者制定扣分或奖励的措施,鼓励人们负责任地使用共享脚踏车。

交通部在3月份加强了有关个人代步工具的管制,包括电动踏板车从今年下半年起必须注册,在一年内胡乱停放共享脚踏车超过三次的用户,将被禁止租车一段时间。希望这些措施有助于鼓励人们更好地使用这些工具,在方便自己之余,也要顾及其他人的安全与方便。

读者胡德祺来函《小学上学时间能否推迟一小时?》,引起读者的热烈回应,本站在短短两三天内收到不少回应。

胡德祺认为,小学上课时间若能推迟一个小时,学生早上会有更充足的时间准备上学,对小孩身心健康有利,也比较顺应人体作息的自然规律。

罗嘉慧说,小学生早上7时许要到学校,给他们一家人的相处造成极大的不便,很多时候他们要到周末才能跟孩子真正见面。

张恺欣认为,延后上课时间的好处比坏处多,包括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可以好好吃早餐、不必起早摸黑搭校车、学校可以安排更好的午餐时间。

义顺公园小贩中心一些小贩最近要求退租,经报章报道后引起民众关注。陈文坪来函提出建议,包括搞一些促销活动,吸引食客光顾。小贩也应该加强自己的食物品质,吸引顾客回头。他提醒,竞争在所难免,小贩不能一味对管理层不满。

陈有心经常到义顺公园小贩中心用餐,他说,有关小贩退租的新闻报道引起一些负面情绪,对还在那里经营的小贩是不公平的。小贩应该反省自己的服务、售价、概念、质量是否不符合食客的要求。

本报读者关注许多社会话题,本站欢迎读者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并来函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