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大专院校可扮演“红娘”

笔者认为,本地大专学府可肩负起“红娘”的社会责任,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年轻人找到生活归宿。(海峡时报)
笔者认为,本地大专学府可肩负起“红娘”的社会责任,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年轻人找到生活归宿。(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最近读到一篇关于描述日本“无欲望社会”的报道。文章提到日本社会盛行的“宅”文化。“宅男”“宅女”的单身生活,使得社会缺少激情,造成了严重的低生育率。这虽然和经济有关,但单身男女无法找到另一半也是原因之一。

建国总理李光耀曾语重心长地提醒大专院校的学子,学习之余也要找寻自己的生活伴侣。他也为女性教育水平提高,所带来的知识女性晚婚晚育或不婚不育的现象,而忧心忡忡。

如今政府大力提升国民生育率,本地大专学府应该配合政府做更积极的工作。

在大学里,年轻人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甚至对未来的工作感到担忧,而没有足够的精力应对个人生活。有的院系据说还有学生抱团的现象,几个或10多个学生总是集体行动,包括上课、吃饭、讨论、参加课外活动等等,“圈外人”比较难加入,“圈内”成员之间也很少互相交流。这又进一步缩小他们的社交圈子,加剧了年轻人找寻另一半的困难。

据知,新加坡国立大学有些团体偶尔组织同学聚会,让单身男女有机会认识彼此。这是好做法,值得鼓励。

大学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多更好。大学是单身男女最集中的地方,如果没有找到另一半,以后踏入社会工作,要解决这个问题会面对更多挑战。

笔者在一家跨国大公司工作多年,见过不少单身男女无法找到归宿而单身到老。他们白天埋头苦干,下班回家已是黄昏,而要在人数有限的同事圈子里找寻另一半是非常困难的。

据知,中国一些国有企业在招聘员工时,会考虑平衡本企业的年轻男女比例,让年轻人,尤其是大学毕业生,有更多的机会在工作中找到自己心仪的对象。企业人事部门肩负“红娘”的任务,这有助于让年轻人安心工作和找对象。其实,这样做不只对企业的稳定发展有助益,对整个国家及社会发展与和谐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年轻人成家立业,组成稳定和谐的社会单元,国家民族才有希望。

因此,大专院校在培育年轻人实现个人专业理想的能力之余,也可肩负起“红娘”的社会责任,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年轻人找到生活归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