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改变十字路口右转规则

大巴窑一个十字路口,多辆正在右转的车子。(档案照)
大巴窑一个十字路口,多辆正在右转的车子。(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几天,有两起在十字路口发生的严重致命交通意外。虽然意外肇因仍有待交警及陆交局深入调查,但除了必然的人为因素之外,右转交通指示灯的设计值得商榷。

这几年来,我国不少十字路口出现了“变幻莫测”的交通信号灯。有些十字路口的交通灯有右转红灯和右转绿灯,有的则没有;有的路口让右转司机自行判断,若反方向没有直行车辆,就可以右转。虽说司机应遵守交通信号灯开车,但不同路口有不同的交通信号灯,或多或少对司机造成困扰。

我开车有近50年的经验,有时仍会觉得这些变化带来心理压力。

此外,现在很多道路非常宽阔,十字路口双向可能有八条车道,穿过路口的车子很多,过路的行人也很多。还有电动脚踏车、电动踏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有的跟行人一起过路,有的则不理会交通灯。这些情况对右转司机来说构成不小的压力。在不同的路口有不同的右转交通信号灯,让司机难以掌握交通灯和车流的变化,发生交通意外是意料中事。

陆路交通管理局应尽快展开公众教育,加强所有公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识,尤其是所有人都必须遵守交通规则。另一方面,当局应考虑统一所有主要十字路口的右转信号灯,让右转车辆在反方向直行信号灯转红后才能右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