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香港乐龄人士真好

人来人往的香港街道。(取自网络)
人来人往的香港街道。(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最近我叔叔和婶婶去了一趟香港。他们玩了一趟香港和深圳,发现那里的乐龄人士出行受到很好的照顾。

在香港,他们出外乘搭地铁,使用八达通乐龄卡,乘地铁或公共巴士有半价或特价优惠。

他们给八达通卡充值,各有230港元和210港元。五天下来,还分别剩约100港元和约80港元。也就是说,在香港五天,他们的交通费(包括乘搭来回机场的特快巴士,以及来回罗湖与九龙塘的东铁费用),每人约130港元,折合约22新元。

他们说,在香港乘搭地铁,有不少趟次每次不过2港元(约0.34新元)。

他们有一天也去了深圳,原本想买张一日地铁票,但售票女职员说,乐龄人士乘搭地铁完全免费。每个地铁站都有特别通道,乐龄人士只须向工作人员出示护照,即可由特别通道出入地铁站。叔叔和婶婶原先还半信半疑,试了几次都没问题。有时甚至不必出示护照,也能顺利使用特别通道。

他们说,在香港的几天,乘搭地铁及其他交通工具给人感觉“作为一个乐龄人士,真好”。

新加坡在给予乐龄人士的出行优惠方面确实还有待进步。一些超市每逢星期一和星期四给建国一代3%折扣,每逢星期二给乐龄人士2%折扣。去超市买东西时,经常可以听到一些老人问今天星期几、今天有没有折扣等问题。要老年人记得哪天有什么优惠,确实不容易,应该干脆给老人更多和直接的优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