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马国变天的反思

希望联盟在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赢得胜利。(取自网络)
希望联盟在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赢得胜利。(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变天了。这对马国人民来说肯定是新希望的开始,但是否标志良政的到来,还言之过早。

无论如何,以新加坡人的角度从旁观察,所得到的各种启示肯定发人深思。

首先,在大选之后,马国人民迎接的是高龄92的“新”首相。这位前首相曾经掌管马国22年,虽对国家有贡献,但所犯的重大错误也不少。其中,马国央行在1990年代狂炒外汇惨输数百亿令吉,最让人咋舌、多项耗资几十亿元的好大喜功白象工程,也令该国国库损失惨重。

事过境迁,我们不该对某个人的以往过失穷追不舍。然而,马哈迪在重登相位后的表现,却给人一种本性难移的感觉。例如,他在国家继续面对巨额外债时,立即取消消费税、削减部长薪金、在还未搞清楚赔偿额的多寡,便单方面取消新隆高铁协议,种种的举措让人联想起马哈迪昔日宁为玉碎的性格。

在由各党派组成的新政府还未完全成形之前,全国上下已对马哈迪个人的每项“政绩”极尽歌功颂德,马国的政治评论家也已投其所好地给马哈迪政府打满分。

然而,马国的前景是否真的如此光明?马哈迪与他“指定”的继承人安华已步入古稀之年,经历了这么多年牢狱之灾的安华,是否还有能力接手巫统政府所留下来的烂摊子,管理好本来就非志同道合的内阁部长?谁将是他的继承人,被神化了的马哈迪会不会甘心退居幕后?这些似乎都不是马国人民所关心的。如果前朝的无能真的让全体马国人民有现在这样的心理,那纳吉过去的所作所为可说是罪加一等。

其次,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许多所谓的政治分析家,似乎已经在为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政府的下台倒数,有国人也随邻国人民翩翩起舞,期待改朝换代,完全忽视两个国家政府在过去50多年截然不同的治理表现。这让人担心近期席卷全球的非理性民粹主义,是否也将开始在小红点萌芽。

归根究底,人民的智慧决定自己的未来,我们应以务实理智和不贪图短期利益的心态来选择政府,以免最终自食其果。

回到新马双边关系,我在此由衷地希望马哈迪能以宽阔理智的胸怀,跟新加坡政府与人民友好合作,共同为两地人民的未来造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