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国人越来越不快乐的反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针对新加坡人自1996年至2016年的生活满意度所作的一项调查披露,过去10年,国人在快乐、享受生活和成就感三方面的指数都下降了。一言蔽之,国人越来越不快乐。


这项调查是以2016年家庭每月收入与生活素质满意度的关系,分析国人的“快乐指数”,进而指出国人最不满意的生活包括了五大方面,即车价、房价、生活费、本地人与外国人的比例以及医疗费。


汽车与房子是身份的象征,一些人为了买车或住私宅,而面临车价、房价的上涨,难免为钱所困,快乐指数自然随之递减。再者,生活费增加的主观或客观因素,例如高水平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的改变、物质生活素质的提升等,引起更多的欲望,自然让人觉得钱不够用,难以快乐。至于有关本地人与外国人的比例问题,就如外来人才与日俱增,在一定程度上让人倍感竞争的压力。此外,高昂的医疗费肯定会让人忧心忡忡。凡此种种,确实直接或间接影响了国人的快乐指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