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正视国大迎新风波

新加坡国立大学宿舍迎新会再惹风波。(档案照)
新加坡国立大学宿舍迎新会再惹风波。(档案照)

字体大小:

读了《联合早报》6月22日有关新加坡国立大学宿舍迎新会再惹风波的报道,对于主办活动的学生擅自举行这种“另类迎新活动”感到惊讶和失望。

学生为什么不事先通知校方,他们将在迎新活动结束后隔天到圣淘沙搞活动?他们是否知道学校不会允许办这样的游戏活动,而刻意把活动挪后,把学校蒙在鼓里?

主办活动的学生完全没有把前年的迎新风波当前车之鉴,是公然挑衅学校,完全不顾及新生的感受、事情的后果和学校的声誉。

主办迎新活动的学生是学长学姐,理应为新生树立良好榜样,协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涯,奈何他们却以竞赛为由,要新生参与最终演变成全裸或半裸的活动,让迎新活动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让笔者纳闷的是,参与的新生也因求胜心切而选择“配合”。以一般逻辑思考,任何人都不会在公共场合除去衣物,这是维护自己的基本尊严。新生一旦发现活动涉及不当行为,应该勇敢发声,杯葛活动,而不是为了顺从“游戏规则”或要赢,而默不作声,任人摆布,最终苦了自己。

此次迎新风波事态严重,国大应严肃看待,检讨现有的迎新活动框架,若有必要,应拟定一份筹办迎新活动的准则,清楚列明迎新活动的各项规则、活动种类、禁止学生擅自主办任何校外迎新活动、触犯规则的纪律处分等。

有关触犯规则的惩罚,必须达到杀一儆百的效果。类似这次事件的严厉惩罚可包括“冻结”或“降级”学生的领导职务、把学生列入黑名单或停课数周,让学生知道触犯规则所须面对的严重后果。学校也可以要求参与筹办活动的学生签署一份“遵守迎新活动规则”的文件,以白纸黑字来遏止学生触犯规则。

迎新活动每年都会进行,为了避免事件重演,大专学府须制定一套严格的活动准则,紧密监督各项迎新活动,并对触犯规则的学生采取严厉的惩罚,以杜绝这类有伤风化与损害个人尊严的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