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添衣抵御北风寒

翻看过去的历史,新加坡之于马哈迪,有过一段对他自己而言,斩之不断的书剑恩仇。(网络照)
翻看过去的历史,新加坡之于马哈迪,有过一段对他自己而言,斩之不断的书剑恩仇。(网络照)

字体大小:

曾几何时,新加坡北面的邻居风云骤变,迎来了一个连他们也意想不到的政权更替,旧酒入新瓶,马哈迪重新拜相,一时间热闹非凡。

媒体竞相报道并盛赞新科主子,风烛火势旺,挥拳舞棒,大义凛然地决心除秽去污,重振国威。于是乎一连串大刀阔斧的快意动作,令人目不暇给,对内翻查旧账追算职责,对外厉色逞威施放干扰素。

翻看过去的历史,新加坡之于马哈迪,有过一段对他自己而言,斩之不断的书剑恩仇。自从1965年新加坡脱离了幅员相对较广阔和资源较丰富的马来西亚后,一个贫瘠的蕞尔小岛,被迫在逆境中的泥泞里艰辛拔腿前进,但之后的发展与成就却是有目共睹,超越了邻居,并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赞誉。

然而,对于自视甚高与抱持大哥心态的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来说,这样的显眼事实,无疑的却是他既妒恨又难耐的心中芒刺。回顾他过去22年当政的期间,有几件由他兴起而导致的新马对立事件,以及他拿着水供大棒来要挟新加坡谈判的旧事,曾令新马关系经历了一段坎坷颠簸的历史,人们当然不会忘记。

既然今天他又重新掌权,对新加坡而言,当然不得不从历史的角度,去审慎认识、预测和因应一个新冒起的政治与外交现实。可以非常清楚看到的是,马哈迪在百日新政尚未过半之际,已经故态复萌,对新加坡长久以来挥之不去的厌嫉心理和个中算计,已经从他各方面的言语表态中显露出来。由此可见,各种可预见的滋扰动作势必将接踵而来,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虽然马哈迪目前正忙于整顿家事,但他却也没有忘记对外,尤其是对新加坡先释放出口头上带有胁迫意味的谈话。最先是说决意取消新隆高铁建设的项目,跟着又挥出他最得意拿手的水供大棒,咄咄进逼。

然而,从他目前的言语和行动来看,似乎还处于出尔反尔和信口开河的不稳定阶段。虽然他心中可能确有极端想法,但今天的形势却容不得他轻易和执意为所欲为。

譬如他一开始斩钉截铁说要取消高铁建设,后来却又转口说是暂延项目的执行而非完全取消。仔细推断这个转变,他这一招的背后很可能隐藏着锋利的刺刀。他很清楚若取消项目合同,将会牵涉到大额的赔偿,于是就索性来个烂拖,既不正式通知新加坡政府他们的最终决定,也就更不必设时间表来商谈,让新加坡方面的既定计划和已经开展的建设,进退两难,吊在半空。

至于他提出意欲重新商讨水供协议的口头威胁,虽然他说目前不急于处理这个问题,但接下来就得看他是否如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样的蛮横任性,背弃对国际公约的尊重与道义责任,强迫修改或撕毁合约。

无论如何,从种种迹象来看,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北方的这个连体邻居,必然会有一波接一波的干扰动作,令我们不胜其烦,不得安宁。

虽然相较于当年独立时所面对的窘迫处境,我们国家今天的综合韧性和对外来干扰的防御能力是坚韧得多,但对于随时可能发生令人烦厌的滋扰事故,却也不能掉以轻心,不能不先预作全民的心理防范,团结一致共进退。北风起兮,应知添衣保暖,始能静守寒冬过后,大地回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