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处理女佣借钱问题措施到位

本地外籍女佣向合法借贷公司借钱的情况日趋严重。(档案照)
本地外籍女佣向合法借贷公司借钱的情况日趋严重。(档案照)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6月29日刊登廖弘昌读者的投函《正视女佣借贷问题》,以及相关的报道:

政府严肃看待放贷人的任何不当行为,并通过放贷人法令(Moneylenders Act)管制他们的行为。

根据这项法令,所有放贷人必须获得执照,他们须取得借贷人的住址,可以向这些地址发送要求信,以收回未偿还债务。不过,他们没有任何合法权利,向借贷人或担保人以外的任何一方追讨债务。

任何人未明确表示同意,不能成为贷款合同的担保人。公众若怀疑出现有任何违反这类条件的情况,可以向律政部属下的放贷人注册局(Registry of Moneylenders)网站投报。

无执照放贷是明令禁止的。新加坡警察部队对无执照放贷人及协助进行非法活动的人采取严厉的执法立场。这些非法活动包括骚扰债务人或协助无执照放贷人转账。

如果雇主受到无执照放贷人的威胁或骚扰,应拨警方紧急热线“999”,或立即向警方报案。雇主也可以通过I-witness门户网站、警方热线1800-255-0000或全国罪案防范理事会的“反阿窿”(X Ah Long)热线1800-924-5664,提供有关无执照放贷人的信息。

人力部和警方为了辅助执法,也实施上游措施,帮助外籍女佣了解向放贷人借钱的风险。具体而言,人力部和警方通过诸如初次来本地工作外籍女佣须参加的适应本地生活课程(Settling-In Programme)等管道,加强教育工作。

外籍女佣获传授基本的钱财管理知识。若在短时间内需要钱,她们应咨询雇主或女佣中介,而不是向无执照放贷人借钱。我们也通过雇主须知课程(Employers’ Orientation Programme)和电子直邮,提示雇主劝告他们的外籍女佣远离无执照放贷人,不参与任何形式的无执照放贷活动。

政府将不断审查监管制度,以更好地保护外籍女佣及雇主。

(作者分别是人力部外来人力管理署(福利监察)处长,及律政部企业传播处处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