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北海道托盘使用习惯值得学习

托盘归还处就设在洗涤和洗碗机置放处。(读者提供)
托盘归还处就设在洗涤和洗碗机置放处。(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北海道这个日本“寿都”的常住人口约560万,65岁以上的银发族超过20%。他们身体健康,从职场退下后不介意继续工作,以较轻松的步伐与社会保持联系。

新加坡的常住人口跟北海道相似,银发族比率约为北海道的一半。不过,未来10年内,银发族人口跟今天的北海道将相差不远。

最近在北海道发现,当地为老人家精心营造的设施比比皆是。常光顾的各大小食阁,最大特色是干净整洁,食客自动清理餐具,方便下一个客人。

食阁的工作人员几乎清一色是银发族。为了让老人家有尊严地重返职场,当地推行了量身定做的“老人作业程序”。食阁的餐具归还处,就是垃圾处理处与清洗处,食客将托盘和餐具一并归还,同时分门别类。工作人员只须转过身,将餐具拿到水盆冲洗,然后置入洗碗机,工作流程简洁轻松。

餐桌能够保持清洁,托盘显然起着关键作用。当地使用的托盘表面坚硬防滑,餐具不会轻易滑动。由于每个使用过的托盘都经过跟碗碟一样的清洗程序,大家都很自然地将餐具放在干净卫生的托盘上。托盘与餐具融为一体,从而打造出食阁的“托盘文化”。

日本人不介意用餐后的举手之劳,可能也跟社会习惯息息相关。近两三年来,日本为了鼓励妇女重返职场,开始在东京、大阪和神奈川县放宽移民条例,允许双薪家庭聘请外籍家佣。外籍家佣每天工作八小时,下班后住在宿舍里,而不是雇主家中,将日本家庭对家佣的依赖减至最低。

相比之下,或许一些新加坡人过度依赖女佣,没有做家务的动力,是我们无法推行餐后用手劳动的主因之一。

由业者带动的托盘文化好处不少,除了塑造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也摆脱了本地许多食阁常见的不良现象,譬如工作人员推着车子停放在食客旁,收拾杯盘狼藉的桌子,叫人大倒胃口。发臭的抹布将残羹扫到地面,擦完桌子擦椅子,再用同一块抹布来擦托盘。托盘已经发出恶臭,摊主还是让食客重复使用,试问谁愿意对着充满异味的托盘用餐?

此外,本地的食阁采用外包制,承包商多数以低薪雇用年长员工清理桌面,业者将外包的清理费转嫁给摊主,摊主转嫁给食客。对食客而言,反正已经付了服务费,为何还得自己动手,为承包商节省清理成本?

银发族应该是老有所依,真正健康乐龄。当局不妨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升食阁的设计营运理念,让有意工作的老年员工能继续留在工作岗位,解决食阁人手短缺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