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警惕面簿上的广告

笔者分享自己的网购经历,劝告大家警惕面簿广告。(档案照)
笔者分享自己的网购经历,劝告大家警惕面簿广告。(档案照)

字体大小:

前几日,在面簿上看到一则广告,米家的扫地机器人以88元出售。在淘宝上看到的同款机器人折合新币要300多元。商家说是做促销,送货上门,现金付款,于是订了一台,还推荐给朋友。

他们来送货之前,我询问客户服务,如果机器人有问题怎么办,他们说一周之内可免费退换。

送货的日子到了,我忽然觉得不放心,又问客服,他们在新加坡没有注册地址,也没有公司,他们说公司在香港,有问题可通过面簿上的公司页面投诉。换句话说,出了问题我很可能找不到任何人来负责。

于是我决定取消订单,可是接受我推荐的朋友已经签收付款。问朋友机器人好用吗,朋友说大一点的垃圾就吸不起来,基本上不能使用。于是,我们通过面簿的公司页面要求退货。客服一拖再拖,说是要签字,三个星期之后,对方不再回应,我们才知道受骗了。

米家就是著名手机品牌小米的另一个名字。有一日刚好路过小米公司,上门询问,柜台小姐说那不是他们公司的广告,他们没在新加坡销售扫地机器人。

对于连累朋友买了这款机器人,我有些自责。后来我又在面簿上看到各种广告,从广告的格式来看,有些很可能出自同一家公司。他们声称能治糖尿病、脱发、白发,之前还卖过名牌吉他和贵妇霜。原价几千元的名牌西班牙吉他,以100多元的价格出售,据称是马来西亚海关查获后拍卖的。他们在面簿上卖的贵妇霜,声称是韩国产品,效果说得天花乱坠。

现在网购很普遍,年轻人需要什么,上网买了直接送到家里。主要的网购平台如淘宝、亚马逊等,都有一个评估和退换货的方式,让消费者对退换货有信心。在面簿打广告的一些商家没有这样的机制,如果消费者想投诉这些“疑似骗子”,面簿只能让用户不再接收这些广告信息。

这不是说面簿上的每一则广告都是虚假的,当中肯定有不少是正规经营的商家。那些在本地有注册地址的商家,也许值得相信;如果连公司电话地址也没有,网民最好还是远离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