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个人应有网络安全意识

公众对于网络上的各类资讯,必须有个人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示意图/网络照)
公众对于网络上的各类资讯,必须有个人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示意图/网络照)

字体大小:

读了7月2日《联合早报·交流站》黄福全读者的“修改法令严惩诈骗集团”一文,笔者同意,严刑峻法可以用来对付日益猖獗的诈骗集团活动;但是基于网络诈骗集团一般上都是外国人在操作,除了修改法令加重惩罚,提升个人网络安全意识,更有助于防止罪案发生。

如果嫌犯是外国人,或身在国外,并利用他人的电脑以匿名方式在网上干案,这将导致查案变得非常棘手。从案件调查、证据收集、逮捕、提控到审讯的一连串司法程序,将面对重重困难,最终能否把嫌犯绳之以法还是个未知数。因此,为了不让诈骗集团得逞,个人应有网络安全意识,以避免陷入不法之徒的圈套,而遭受金钱上的损失。

一般上,这些诈骗集团会通过不同管道干案,最普遍的是冒充公司网站,例如冒充航空公司网站,以促销便宜机票引起消费者的注意。为了捷足先登抢购机票,消费者会不假思索点击假网站,匆促地输入个人资料包括信用卡资料等,轻易上当受骗。

其实,举凡看到这些非常诱人的促销,消费者不该马上点击该网站去抢购物品或服务,应该先去查看公司的官方网站,因为一般上促销活动都会放上官方网站。另一个确认信息的办法是直接拨电到有关公司询问,这是避免自己中计的最佳途径。

此外,电话诈骗和假电邮也是不法之徒干案的伎俩。他们声称是某政府部门或银行,以公务程序为由,指示公众提供个人资料,或声称是快邮公司,有包裹待领,必须提供个人资料等。针对这类盗取个人资料的手法,接电话者要保持镇定和清醒,不要轻易在电话或电邮里提供个人资料给对方,应即刻挂电话或不回复电邮,直接拨电给有关部门或公司询问。

互联网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无孔不入,为了避免自己成为受害者,公众对于网络上的各类资讯或接到任何不明来电时,必须有个人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防患于未然,这是打击诈骗集团活动的不二法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