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综合诊所预约系统形同虚设

笔者称综合诊疗所的预约系统并没有起到减少等待时间的效果。(档案照)
笔者称综合诊疗所的预约系统并没有起到减少等待时间的效果。(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卫生部为了改善综合诊疗所的人龙和长时间候诊问题,推出了网上和手机预约系统,鼓励民众提前预约,以便减少病人在综合诊疗所大排长龙的情况。诚然,看医生和拿药,得耗上两三个小时,是很没有效率的。预约系统绝对是便民的,对年长国人尤其是一大福音。可是,我最近却有幸领教了预约系统的实际情况。

7月16日上午8时,我在手机上预约到宏茂桥综合诊疗所看诊。手机上显示上午9时40分、10时20分和之后每隔半小时的看诊时间选项。因为是周一,可能早上人多,我选了10时20分的时段。

我在10时零6分抵达综合诊疗所登记,然后上五楼等待,一直等到11时35分才见到医生。也就是说,通过预约,病人还是须等一个小时15分钟才能看诊,这和没有预约的情况大致相同。预约系统形同虚设,如何鼓励民众使用?

另外,我上卫生部网站,看到了今年5月该部门所做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宏茂桥综合诊疗所看诊等待时间的中位数是七分钟。这个调查结果让人十分不解,因为我这么多年在宏茂桥综合诊疗所看诊,从来没有遇过七分钟的等候时间,更别说更短的时间了。

其实,当天和我一起等候的病人并不多,大概就六七人,可是我注意到每个诊室在一个小时里进出的病人也就三四个(当然,15分钟至20分钟的问诊时间是正常的,但是我的经验通常是五六分钟)。为何等候时间这么长?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详细的调查,作出改善和交代。如果通过预约的“正常等待时间”是一个多小时,也希望当局如实告知,以免公众对预约门诊有不切实际的期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