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老师应鼓励和推动学生写作兴趣

笔者认为,老师应鼓励和推动学生写作兴趣。(档案照)
笔者认为,老师应鼓励和推动学生写作兴趣。(档案照)

字体大小:

幼年读华校,作业包括写大楷,每周交一篇。写得好看的字,老师会用红色笔圈起来,如果圆圈超过三个,老师还会写一个“好”字。看看自己的作业有几个圆圈,有没有一个“好”字,往往是同学们非常关注的事。班上同学都爱写大楷,而且写得不错,与老师的鼓励很有关系。

到了高年级,开始写作文了。教师打分,也写简单易懂的评语,如“文字通顺”“写得生动”“很有内容”等等。有时,老师还会朗读一两篇较为特出的作文,赞美一番,再贴在课室布告栏上。为了争取这种荣誉,同学写作文时,无不全力以赴。

今日,学生一般无须写大楷,但习字还是必要的,特别是在小学阶段。对于学生的习字,老师要求相当严格,一笔一画都要正确无误。写错的或写不好的字,老师会圈出来,要学生改正,重写一遍或数遍。奠定基础的方法必须从严,有识之士都会认同。

不过,屡屡改正,学生的信心难免动摇,兴趣也会削弱。因此,学生若有某些字写得工整美观,教师或可考虑给予某种形式的表扬,如画星星、黏贴纸;分发作业时,再口头赞美。同样的,作文评语固然得指出毛病,该赞赏之处也要美言几句。有赞有弹,学生更能得益。

在职场时,偶尔会去学校观摩华文教学。有次,在西部某中学,发现一名教师教学认真,作文批改细心,但评语十分特殊。或许学生写错别字的情况太严重了,他的评语就专注于这点。他花时间去计算学生每篇作文的错别字数量,评语直截了当,就是这么一句:写了XX个错别字。

个人认为,这样的评语固然有强烈的提醒作用,但欠缺鼓励作用。不顾冒昧,我给他提建议:一、倘若学生错别字数量有所减少,评语或可从另一角度来写,“错别字减少了,多努力”;二、假如错别字没有减少,甚至不减反增,评语除了列明数字,继续给予警惕,也应设法找出作文的优点,给予正面的评价。一篇作文数百字,总不会一无是处。老师微笑点头,似乎表示同意。

不久前,阅读《联合早报》记者陈宇昕整理的报告《且别相忘关于这个地方·新华文学三剑客座谈》。会上,三个年轻作家陈志锐、周德成与黄凯德,以诚挚感恩的心,忆念华文老师对他们的种种鼓励,如推介文学作家、赠送文艺刊物;作文打高分,写指导性评语,并在精彩的句子画圆圈等等。

可见,学生有所成就,老师的鼓励是一股无形的推动力量。与昔日学生比较,今日学生不太喜爱学习华文,程度普遍低落,因此,老师的这股推动力量也就越发显得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