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履行国民义务与追求梦想的平衡

足球小将戴维斯因与英超球会富勒姆签下职业球员合同,提出延缓今年12月入伍服役的申请,遭国防部拒绝。(富勒姆球会提供)
足球小将戴维斯因与英超球会富勒姆签下职业球员合同,提出延缓今年12月入伍服役的申请,遭国防部拒绝。(富勒姆球会提供)

字体大小:

目前人在英国的足球小将戴维斯,因与英超球会富勒姆签下职业球员合同,提出延缓今年12月入伍服役的申请,遭国防部拒绝,目前仍在上诉中,引发一场“履行国民义务”与“追求个人梦想”哪个重要的论战。

国防部较早时发表声明说,只有具备奥运夺牌潜力为国争光的人才会批准缓役,戴维斯与英超球会签约属“个人追求”,达不到要求,所以被拒。

戴维斯的父亲认为,把团体运动项目(如足球、篮球、排球、水球、橄榄球等)的大门关上,这会给团运项目的运动员传达不良信息,这番话很值得当局思考。

笔者认为戴维斯的缓役申请有很好的理由依据,他在去年5月与富勒姆球会签了青训计划合同,本月初签了职业球员合同,又是我国的国家少年球员,申请缓役过程中,他的出色足球员身份未见造作取巧痕迹,这也可作为申请的重要考虑。

戴维斯的父亲坚持他们是申请缓役不是免役,与富勒姆球会的合同满了就回来服役,到时个人梦想追求了,国民义务也没少尽,岂不两全其美?这也有他的道理。

国防部拒绝戴维斯的缓役申请,除了考虑到“个人追求”的理由达不到批准门槛,估计还有一个考虑原因,就是戴维斯来自移民家庭,他的父亲是英国人,母亲是泰国人,自己在泰国出生,一家人在2009年才拿到我国公民权,这种背景的人的申请如果批准,对于过去申请缓役不成功的本土年轻人,恐怕会被视为“厚此薄彼”。

由于戴维斯申请的是缓役,不是免役,答应一旦合同满就会回国服役,不做逃兵,因此得到不少网民的精神支持。

网上舆论甚至出现鼓励他放弃新加坡国籍,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的偏激言论,就连奥运金牌得主约瑟林也认为戴维斯不应放弃追求个人梦想。

随着时代改变,国人的素质提升了,梦想也大了,过去只想在东南亚、亚洲显身手,现在都渴望能在国际舞台、国际赛场为国争光。在这种趋势下,估计合理的缓役申请会越来越多,当局是时候对现有的缓役条例作适当调整,在履行国民义务与追求个人梦想间取得更大的平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