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正视新保集团病人资料被盗事件

新保集团遭网络攻击,150万病人的个人资料及16万病人的门诊配药记录被盗。(路透社)
新保集团遭网络攻击,150万病人的个人资料及16万病人的门诊配药记录被盗。(路透社)

字体大小:

惊闻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150万病人的个人资料,及16万病人的门诊配药记录被盗。这起黑客网络攻击事件,凸显政府在推动数码计划、创建智慧国的当儿,也应兼顾网络安全措施的重要性,必须培养更多网络安全专才应付需求,也应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教训,让国人重拾对官方机构系统运作的信心。

老实说,我们这些乐龄人士对数码服务都有戒心,不是不想学习,而是有隐忧。因为人老头脑有时没那么清醒,手脚也没那么灵活,害怕会出差错,泄露自己的个人资料而不知。不过,害怕归害怕,我们还是要跟进学习,才不会落在时代的后面。

为了确保个人资料不被泄露,政府在这一两年来,一直呼吁人民申请电子政府密码服务,有不少人不理解当局的用意,反而埋怨政府是在折磨他们。其实政府是在保护人民的隐私,责怪政府这种错误的想法必须纠正。

新保集团网络系统原本有防御功能,黑客最初入侵尝试盗取数据不果,但最终还是以先进的程序技巧突破防线得逞,导致这么多病人的资料及配药资料被盗取。当局呼吁受影响的病患,近期内要小心防范,收到那些假冒声称能提供协助,或者要求提供更多资料以协助调查的电邮或电话,不要回应和接听。

据媒体报道,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些病患的资料已被放在网上公开或兜售。但无论如何,并不能确保盗取者以后不会那么做,所以多少都会令受影响的病患担心。

今天科技发达,一些国家还积极培养黑客,以入侵攻击其他国家的网络系统,盗取各种重要数据和机密。随着科技时代的来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许多重要设施,如今都是由网络操控,一旦被黑客入侵,就会全部陷入瘫痪,失去功能无法操作,造成严重损失。

我国早已预料到网络攻击事件随时都会发生,未雨绸缪做足了防备。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新保集团竟然被网络黑客攻击得手,影响这么多病患,实在不敢想象。

网络安全专家指出,今天黑客攻击水平越来越高,防不胜防,各国网络系统被攻击遭受破坏是迟早的事。我国的国防、交通、医疗、水务、金融、公积金局、机场网络服务等领域的安全系统,都应设置更多重的安全保障,以防范黑客攻击事件发生,造成不可预计的后果。

今后最重要的是要如何更有效地防备和应对,本地大学可多开办网络安全专才课程,让有潜能的年轻人报读,培养更多网络安全专家,力保我国网络系统不遭破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