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校友的子女应该优先入学吗?

教育部是否应该继续让校友的孩子拥有优先入学的权利,再次引起讨论。(档案照)
教育部是否应该继续让校友的孩子拥有优先入学的权利,再次引起讨论。(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又到了一年一度报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教育部是否应该继续让校友的孩子拥有优先入学的权利,再次引起讨论。

优先入学与唯才是用原则显然是相违背的。学生都是通过成绩申请报读中学、初院和大学,为什么小一入学标准与众不同,可以靠“人际关系”入学?

入学过程有优先权,只对那些跟学校攀得上关系的家长和学生有好处,所以对其他跟学校攀不上关系的家长是不公平的。这种不公平的竞争,在精英学校更明显,可以优先进入精英学校的新生,就局限在一个小群体里,也导致它们与邻里学校之间的不平等更加突出。

我们可以通过最新的入学数据来了解这个现象。多所“受欢迎”的学校,如培华长老会小学、卍慈学校和工商小学,在2A(2)阶段后都进行抽签。这意味着多数的学额已经被那些跟学校有关系的学生占去,而剩下给予跟学校无关系的学生的学额有限。

虽然教育部在每一所小学,为2B和2C阶段保留40个学额,确保每个阶段皆有学额让跟学校无关系的家长申请,可是实际上这个安排也只不过在后阶段进行,在确保那些在2A(2)阶段之前的申请者得到学额后才适用。此外,保留这么少的学额,只是一种象征性动作,根本治标不治本,也很难调整学校的学生来源结构。

一所学校若太多学生靠关系获得录取,会导致学校变成一个精英俱乐部,学生都来自背景相近的家庭。这会削弱教育部所提倡的多样性,减少不同背景学生之间的接触机会。除了扩大精英及邻里学校之间的不平等,也违反“每一所学校都是好学校”的理念。

如果政府真心要根除不平等问题,教育部应该检讨这个入学标准。建议以住家至学校的距离为分配小一新生的标准。虽然这个做法不能完全解决不平等的问题,但以距离来分配学生仍能一举两得。除了能根除不公平又靠关系的优先入学,也能让学生进入靠近住家的学校就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