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帮助老人抑制自杀念头

为了避免老人产生自杀倾向,社会支援及家人的爱与关怀必不可少。(档案照)
为了避免老人产生自杀倾向,社会支援及家人的爱与关怀必不可少。(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报章报道,最新数据显示,去年老人自杀人数达到新高,平均每三天就有一个老人轻生。这现象让人痛心疾首,年长者在人生后半段缘何要“自判死刑”?是何等撕心裂肺的痛苦,把他们推向万念俱灰的境地?面对历来最多老人自杀的局面,我们能如何协助老人摒弃自我了断的欲念?

面对经济问题、身患重病又独居的年长者,也许是最脆弱且极可能自寻短见的一群。要避免他们对生活绝望而走向不归路,社工扮演重要的角色。社工是深入了解这群年长者的前线人员,平日上门拜访时,可以给他们更多的关注与关怀,一旦发现他们有寻死迹象,可以鼓励他们接受适当的援助,例如拨打相关求助热线或接受辅导等,以防止悲剧发生。

社工也可以和社区中心合作,在获得年长者的同意后,把他们的联系资料传给社区中心,让社区义工可定期登门拜访,陪他们聊天、倾听他们的心声、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相信这有助于降低年长者萌生自杀念头的可能性。

此外,关爱乐龄大使在拜访社区年长居民时,尤其是那些行动不便而足不出户的独居年长者,除了为他们提供政府的各项援助资料与信息之外,更应该多陪伴他们,主动关心他们所面对的问题,让老年人不会因独自面对各种生活挑战而感到无助,或感到自己年老不中用,渐渐被社会遗弃。这种持续不断的遭遗弃感,或许就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他们选择放弃生命。

家人对年长者的关心,能防止老年人走向绝路。儿女无论是否与父母同住,都应该多关心父母,不能因为工作忙碌而对父母不闻不问,平时应该抽空回家探望父母或打电话联系,尤其在父母生病时,必须尽力照顾他们。孩子的关心与孝心,不仅让父母不会感到空虚寂寞,还能让他们度过美好的晚年。

除了以上几点,老年人自我调整心态也非常重要。首先,必须接受身体衰老与病痛是生命的一部分,生病难免会造成身心痛苦,但切记“身体虽然生病了,但可以选择不让心情生病”。身体的病痛非我们可以控制,但我们可以学习掌控心情,让痛停留在肉体上,心情则是不苦的。换句话说,我们可以“痛”,但心情要“不苦”。这种思维与心情调适,或能避免病痛滋扰导致轻生念头滋生。

笔者当义工时遇到好几名年长临终病人,他们的自我心态调整就是很好的例子。虽然身患疾病,但心态正面乐观,在“与病共舞”中活出精彩。其中一名病人出书分享她的拿手好菜,还接受报章采访,并把卖书所得捐给慈怀护理中心。另一名临终病人也同样以正面的心态面对疾病,不仅坦然接受罹患重病的事实,还在身体情况许可的时候当义工,叫人赞赏。

希望政府和民众认真看待老人自杀问题,社区可以更积极推动关怀老人活动,及时为独居的弱势老人伸出援手。家庭成员必须多与家中年长者沟通,深切关心他们身心灵的需要。简言之,为了避免老人产生自杀倾向,社会支援及家人的爱与关怀必不可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