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以“人”为核心的国庆庆典

我国今年国庆庆典,人山人海的盛况。(档案照)
我国今年国庆庆典,人山人海的盛况。(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我很幸运能够在浮动舞台现场观赏国庆庆典,而看了之后感触良多。我认为这是近年来最美好和温馨的庆典,就连经常批评庆典的朋友都同声赞好。

跟过去庆典不同的是,庆典创意总监巫俊锋很细心,通过真人真事传达克服苦难,勇于追梦的信息。毕竟,跟以往利用虚构的故事相比,真实的经历更有说服力,让国人知道,完成梦想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对于像我这一代的年轻人,这些故事给予我们一种力量,鼓励我们就算路走得多辛苦,也不能放弃,才能如建国总理李光耀1996年所说的“追求彩虹”。就如庆典所述说的关于短跑健将玛丽·克拉斯(Mary Klass)的故事,虽然遭到父亲的反对,她依然追求梦想,代表我国出征1956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女子百米短跑赛。

此外,主办单位也以经典的《我们是新加坡》为国庆主题曲,唤起大家的共鸣,锦上添花。加上其他耳熟能详的歌曲如《家》和《小人物的心声》,这些熟悉又朗朗上口的歌曲,使现场的爱国气氛更浓厚、更热闹。

其实,将来的国庆庆典主办单位应该借鉴这次的做法,考虑改编经典的爱国歌曲。毕竟,在这种场合,为了增添气氛,还是耳熟能详的歌曲能引起共鸣,唤起大家的爱国心。每年创作新的歌曲,很多时候大家都觉得难唱,也无法达到经典歌曲那种程度的共鸣,到头来是一种画蛇添足的做法。

以“人”作为庆典的核心是适宜的,它提醒我们,新加坡除了人民之外,没有其他的自然资源,只能通过互相依靠来建造这个家园,就如来自工艺教育学院(ITE)的表演者拿起刻上“家园”的砖块,代表建设国家的工作,人人有责。

最后,我要感谢《联合早报》为我们读者做出这么大规模的报道,让我们能够在8月10日的报纸上重温国家53岁的庆祝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