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让中医行业更具吸引力

字体大小:

凡提及中医药,人们总是不经意地将其与年长者挂钩,毕竟他们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上中医诊所求诊。其实,这样的想法恐怕早已过时了。

近年来,往中医诊所就医的年轻病患有上升的趋势。大家求医的原因因人而异,有者是为了医治伤风感冒、肠胃不适、睡眠失调及运动损伤等常见问题;也有者希望通过长期接受中医调理,有助于舒缓慢性病症状,甚至减缓病发。

随着新加坡人口老龄化,国人生活压力大,各种疾病随之而来。人们除了求助西医外,也不忘咨询资深中医师,为自己把脉开药。中西医结合医术与疗法,共同为病患诊治,盼有朝一日能为病患恢复健康。

现代年轻夫妇愿意花钱,让孩子接受中医按摩来治疗各种儿科疾病。他们深信中医师有能力减轻子女的病痛,让孩子逐渐步入健康之道。孩童在幼小时就开始服食中药,并接触中医疗法,可见现今家长已肯定中医术。

新加坡眼科中心的一组医疗团队,正在研究中医针灸如何能帮助病患减轻干眼症所带来的不适。此外,多所政府医院也设有针灸部,专供西医转介相关病人前来做针灸。值得关注的是,不少西医甚至专科医生在百忙中都纷纷抽空到中华医院学习针灸法,以便日后为病人施针,加快康复的概率。

多年来,南洋理工大学生物科学系与新加坡中医学院致力于为本地中医界栽培新血。然而,南大生物医学与中医学双学位课程的收生人数近年来出现下滑趋势,情况令人忧心。难道这意味着中医行业会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吗?或许,有人会将其归咎于中医前景有限,中医师的起薪又不及其他系的大学毕业生。无可否认,这也确实是高中生不愿报读南大生物医学与中医学双学位课程的原因之一。

其实,当务之急是提升年轻一代对中医药的认识,培养他们对中医学的兴趣。每当学校考试季节结束后,学校不妨考虑安排中学以及初院生前往位于南大中医诊所内的中草药馆参观,提高他们对中草药的了解,并聆听中医师分享中医医疗价值。

另外,有关当局可安排中医保健讲座走入社区,让男女老幼有机会出席讲座,并从中获益。南洋理工大学生物科学系负责招生人员,不妨定期安排初院与高中生走访其科系,让有意报读生物医学与中医学双学位课程的莘莘学子与学术人员交流,了解课程的亮点与学院的设施,好让学生能对课程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学校在安排学子们到各大机构工作实习时,可考虑让一些学生到与中医领域相关的场所如中药行或中医施诊所吸取工作经验。凡有中医药新书出版,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可推荐给读者借阅,以进一步推广中医药。

世人普遍以西药来治病,中药则为辅助作用,那是无可厚非的。可是,我们却不能忽视中药的医疗价值。有些疾病非得由西药来医治不可,有者则可由中西药合并,相辅相成,从而发挥其医疗作用。

要吸引人才加入中医药行列,有关机构还须检讨中医师现有的薪金待遇,并提升中医师形象,让中医行业更具吸引力。

我国不仅要培养一批中医学识渊博,医术精明的中医团队,还得着手加强新一代中医师的沟通能力。除了精通中英双语,也要能掌握至少一种方言,方能在问诊时与年长病患对答如流。

掌握中医学将一生受用,不仅可自我医治,调理身体,顺理成章考取行医执照者,还可到中医施诊所义诊,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