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对邻里学校的评语以偏概全

最近社交媒体再掀风波,公教初级学院副院长曾德慧指邻里学校的学生都来自问题家庭。(互联网)
最近社交媒体再掀风波,公教初级学院副院长曾德慧指邻里学校的学生都来自问题家庭。(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最近社交媒体再掀风波,公教初级学院副院长曾德慧指邻里学校的学生都来自问题家庭。她的评语让我感到震惊和担忧,对就读邻里学校的学生和执教的老师很不公平。

对曾经在邻里中学念书的我来说,她的话是用一根竹竿打翻整船人。没错,邻里学校确实有来自问题家庭的学生,但属于少数,而不是整所学校的学生都来自问题家庭。

也许有些人会为曾副院长辩护,说她作出此评语的出发点是为了学生好,或者她没把话说清楚。可是,事实上,她是以坦率和粗心的态度说出那番话,这已经表示她对邻里学校带有根深蒂固的偏见。身为教育工作者,却拥有这样的偏见,是个令人担忧的现象。

我们近年来常常把不平等的问题挂在嘴边,我们应当做的是设法改善这个现象,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不幸的是,我们仍然有一些公务员,继续怀着如《海峡时报》言论主任蔡美芬在星期天(12日)的专栏中所提出的“随性势利”(casual snobbery)。

如果连教育工作者都不能以身作则,继续持高傲自大的态度,学生有样学样,后果不堪设想。

更何况,如果连在社会有地位的人士都没有心解决不平等问题,我们对这个课题的讨论就失去了意义。

教育部应该呼吁教育工作者留意他们的言行举止,而不是维护和容忍这样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