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应以积极态度看待国庆庆典

今年的国庆庆典在浮动舞台举行。(严宣融摄)
今年的国庆庆典在浮动舞台举行。(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8月13日《联合早报交流站》同时刊登两篇对今年国庆庆典观感有着迴然不同的论述:《完美盛典全民感动》和《鸭子听雷的国庆庆典》,两者褒贬相异。笔者对后者的观点并不苟同,希望能在此与大家分享看法。

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的精彩画面,是现场的直接转播,还有歌乐舞曲、出席观众的欢呼和掌声、兵士和其他部队的操演和步伐声、汽车和飞机的机动声、司令官的口令声,甚至是璀璨烟火的绽放声的音响等等,都清晰地让人有如身临其境,这怎么会是“鸭子听雷的国庆庆典”和“卓别灵的默片世界”?

庆典中各个种族的歌曲都有轮流播放,连出席的男女老幼也都兴奋不已地参与大合唱。由于时间的限制,选曲时有节取的必要,但这又哪有冷落某种语言呢?而稍后董姿彦唱的就是本着英语版的爱国歌曲,难道还要她连华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都全部翻唱才不教人“失落”?

笔者想到大家在语文问题上作议论时,不好动辄就用诸如浇“冷水”或“伤口上撒盐”这类充满负面和对立的用语,这是完全缺乏建设性,也没有积极意义。

对好些事物,例如这次国庆庆典,花费和动用了不知多少时间和人力来筹划、安排与操练,最终完美呈现的大型庆典盛会,相对于其他国家,就我们这个小国寡民来言,难道不值得骄傲,不应该以欣赏、赞许和感恩的态度来看待吗?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面和积极的看待和应对事物,也正是我国人民齐心协力地奋发向前,促使国家继续成功迈向将来,达致繁荣昌盛的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