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升大学不能完全考量“金钱和时间”

对大多数人而言,求学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圆当 “大学生” 的梦。(档案照)
对大多数人而言,求学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圆当 “大学生” 的梦。(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8月17日报道,教育部长王乙康说,工教院毕业生应该慎重考虑是否要报读私立大学,因为如果用四年的时间修读大学文凭,就计算学费和因为升学而 “牺牲” 所能赚取的工作收入而言,两笔 “费用” 合计可达16万元之多,道出了升学的决定似乎很 “不划算”。

其实,在这个文凭至上的社会,一般人会认为,无论在政府或私人机构工作,在升职加薪上,持有大学文凭将占有一定的优势,对 “前途” “钱途” 或 “权途” 比较有保障,所以即便要花钱花时间报读私立大学,也希望能考个学士学位,以免将来因为文凭 “不够格” ,在职场擢升方面 受挫。因此,考张大学文凭,至少可以确保自己不输在升职加薪的 “起跑线” 上。

另一方面,对大多数人而言,求学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圆当 “大学生” 的梦。更何况,从报章的报道中,我们偶尔会读到一些因求学时期没有机会上大学的成年人或已经退休的年长者,积极报读大学以实现戴四方帽的梦想,所以,如果工教院毕业生想继续圆梦,我们不是应该鼓励他们放胆去 “追逐彩虹” 吗?

报读四年的私立大学课程,虽然从金钱的 “投资回报率” 看来,很 “不划算”。但是,在生活中,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工教院毕业生选择继续升学,意味着他们想更进一步提升自己,并可以专注于学习,因为如果毕业后选择先加入职场,一边工作一边修读学士学位,所将面对的工作和学习压力肯定不少,蜡烛两头烧,要专注在学习上并非易事。如果家长有能力让孩子继续升学,完成私立大学课程后才进入职场,不仅可以让学生更投入在学习中,还可以体验学习的乐趣。

此外,我们也可以将心比心,身为家长,如果自己的孩子在工教院毕业后,想报读私立大学,而且家长在能力上也负担得起,我想大多数的家长应该会鼓励孩子继续升学,而不会选择以 “金钱和时间” 的数据,往孩子升学的热忱浇一把冷水吧?孩子若想力争上游,对一般父母而言,应该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至于金钱与时间上划不划算,或许已不重要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