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借申遗提升小贩中心软硬件

本地历史悠久的熟食中心老巴刹。(档案照)
本地历史悠久的熟食中心老巴刹。(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小贩中心融合各族美食,多元多味的草根文化,值得推荐至国际文化遗产平台,为世界保存一份地域性遗产,也与世界各地游客共享。新马美食一家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百花齐放,各具芬芳,何必争执?加上两地一水之隔,文化有相似之处,若我国小贩文化申遗成功,也必对邻近国家旅游事业有所带动,实为对区域旅游有利而无弊之举。

21世纪的新加坡,人口高度密集,城市规划趋精巧细致。过去流动摊位、街边小贩、停车场美食等已经消失,而设计新颖、擅用空间的熟食中心、食阁、咖啡店纷纷亮相。经历了风雨历练,我国小贩行业发展目前可说已臻成熟。不少熟食小贩中心,如中峇鲁、加冷旧机场路、牛车水、竹脚等,甚至早已是外地访客、旅居本地专业人士爱光顾的地方,成为具高度包容性、大都会草根文化特色所在地。

如今,凡经营得当,质量与价格公道者,必定能抓住食客的舌间记忆,不愁没有回头客。许多食肆咖啡店,甚至注资安装冷气,聘请外地专才担任厨师,为食客烹调南洋、中南半岛、东亚、欧美口味的食物,缤纷多样化,满足各界食客的味蕾需求。

因此,对于小贩文化申遗的设想,大众都充满兴奋与期待,成为坊间热门话题。近日一聚会上,在座多属建国、立国一代,热切关心此话题,并就目前小贩中心须改善的方面提出看法。

卫生、整洁和环保是重点。既然是广大民众的“饭厅”,关系全民健康大计,乃天大之事,岂可等闲对待?保持美食价格合理之余,整体卫生水平还力求再提升,包括食物准备、餐具清洗、归还、餐桌礼仪与清理、鸟类入侵等。

比方说,一些食肆的菜肴入口,常有沙沙声。据说饭摊头手只负责烹调送来切好的食材,青菜等的清洗程序是否被忽略了?

除了食材要清洗,也要注重餐具卫生;可设立清洗餐具部门协调,确保碗盘等经过卫生洗涤后再使用。应杜绝一次性餐具,塑料、泡塑(Polyform)等材质用具虽方便快捷,却会永久性危害环境,也未必卫生;可鼓励顾客自带容器和餐具,打包食物时请自带容器,利人利己利环境。

鼓励食客回归餐具,尽量保持餐桌干净。碗碟工则须有基本卫生知识,不宜一块桌布抹千回,应确保抹布勤洗涤。

食客宜注重进餐举止和礼仪:各族食客共用餐桌,文明用餐,互相尊重;切忌桌前吐痰擤鼻涕,大声喧哗,影响他人。

野鸟入侵熟食中心的问题依然扰人。经过多方努力,乌鸦数量已明显减少,但八哥与野鸽依然不请自来,是食肆的桌间常客。无天敌的野鸟为觅食而来,吃香喝辣后还留下鸟粪,令人伤脑筋。要控制野鸟入侵,解铃还须系铃人,食物残羹若能及时清理或收拾干净,相信有助缓解问题。

只有官民协力配合,加强教育与监管,才有望整治上述与人文环境密切相关的“软硬”难题。

其实,熟食也是良心事业。经营者确保食物安全、环境卫生,食客信任放心,才会回流。小贩文化除了传承美味,还有人文涵养素质,唯有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熟食中心,小贩文化才能健全持续生存。

宜居城市,除了居住环境优绿,社会安全稳定,还得包括饮食健康、亲环境等。在小贩文化大旗帜下,还包括若干硬件设施,如巴刹与厕所等,也当概括在内。因涉及层面广,应另当为文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