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小贩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意义

作者认为,经济美食于优雅的熟食中心,自成一格,才是新加坡能引以为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照)
作者认为,经济美食于优雅的熟食中心,自成一格,才是新加坡能引以为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照)

字体大小:

总理李显龙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提及,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我国小贩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国人反应不一,外国人也不乏异议,这显示很多人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不足和误解。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于2003年10月17日通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这份国际公约的主要义旨在于延引国际社会的共同力量,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增进当地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尊重、认同和世代传承当地特出的文化,确保世界上的非物质文化不但更丰富和多样化,人们也更有创造力, 让我们的世界多姿多彩,社会更加优雅。非物质文化是提升我们生活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

所谓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社会族群高度重视,且公认具有代表性的当地民间文化,这可以是一种生活习俗,譬如某种庆典或集体活动;或文化表态,包括达到这些效果的专有工具或特殊知识;或艺术形式,譬如印度尼西亚2003年加入名录的娃娃木偶剧场和2005年加入的印尼剑术,还有法国2010年入录的法式美食等等。

新加坡于2018年2月22日正式入盟,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第177个签署国,所罗门群岛是继我国之后的最新签署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目前共有470项,新加坡尚有待呈现入选项目。

很多人不了解,入选名录的项目并不一定专属某个国家,或是某国所独有,记载也不含专利权意味。现有名录有很多项文化遗产注册在多个国家名下,譬如注册猎鹰活动的国家多达19个。任何文化遗产进入名录,其他拥有同样文化遗产的国家或族群,不应感到这项文化遗产被剥夺或被侵占。只要他们认为某项文化是他们重视的,且有意愿加以发扬光大和传袭后代,就应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就案。

新加坡推行居者有其屋政策50年来,熟食中心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共有104座熟食中心林立全岛各个角落,为国人提供经济的小贩餐饮。在熟食中心用餐已是大多数新加坡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小贩经济美食代表新加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不为过。

然而,要成功登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得看熟食中心是否具有长久流传后世的潜能。在这方面,政府得负起不可或缺的责任,推出有效措施改善熟食中心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促进国人对熟食中心的衷诚热爱,从而鼓励新加坡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对熟食中心的重视、以它为荣和愿意各尽所能地改进在熟食中心用餐的文明行为。

经济美食于优雅的熟食中心,自成一格,才是新加坡能引以为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