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社保津贴 谁受惠最多?

笔者认为,医生因为病患有援助津贴而随意调高收费时,病患就不怎么受惠了。(档案照)
笔者认为,医生因为病患有援助津贴而随意调高收费时,病患就不怎么受惠了。(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设立社保援助计划卡(CHAS)的目的是要提供津贴,减轻病患的医药负担,令人赞许。

看病有津贴回扣,病患肯定受惠,但医生因为病患有援助津贴而随意调高收费时,病患就不怎么受惠了。

我是建国一代,到社保诊所看病,享有28元5角的社保津贴。2015年收到建国一代卡后,医药负担的确减轻了许多,因为医生有时只收我5角,有时2元5角,或5元5角的门诊费,让我深深感受到建国一代卡的实惠之处。

然而,现在支付的门诊费比津贴还要多,我没有受惠的感觉。举个例子,某日冲凉,因为用力洗擦身体,指甲刮伤了皮肤,皮肤表层出现2角钱大小的血丝,痛了两天不见好转,只好到社保诊所看医生。医生为我涂消毒药水,贴胶布,并给了抗生素,收费63元5角,扣除28元5角的社保津贴,我还得支付35元。

63元5角的收费太贵了;四五年前还没拿到建国一代卡时,我的后脚跟被儿童脚踏车撞破皮肤表层而流血,我去看同一个医生,涂药、贴胶布、开抗生素,收费35元。

类似的医药服务,收费从35元上涨到63元5角,涨幅81%。我国的通货膨胀率近四年来每年在1%左右,医药费四年上涨了81%,如果不是乘机谋利,那是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