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身份证保护新指导原则的商榷

笔者认为,加强保护身份证资料是良好的措施,但还有一些方面值得商榷。(档案照)
笔者认为,加强保护身份证资料是良好的措施,但还有一些方面值得商榷。(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日前宣布新指导原则,加强保护身份证资料,这是良好的措施,但还有一些方面值得商榷。

据报道,新措施规定,那些收集身份证号码的业者,若没必要存档,必须在特定期限前删除所收集的资料。以前的报纸刊登一些通告信息,例如抽奖活动成绩,都会印上得奖人的完整身份证号码。这些旧报纸过后进入国家图书馆资料库,任何人都可以通过NewspaperSG资料库或缩微胶片参考这些报纸,也可以获得这些身份证号码。国家图书馆会如何处理这些旧报纸通告上的身份证号码?

其次,虽然政府部门、法定机构和国家机关等公共机构不受新指导原则影响,但政府应该更详细阐明,这些公共机构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所收集的公众身份证号码。如果公共机构资料库储存的身份证号码及其他个人资料泄漏,会否面对法律惩罚?现在的黑客技术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公共机构也成为黑客盗取个人资料的目标。

为了提高国人对新指导原则的信心,这套原则应该对私人机构和公共机构同样有效,公私机构都应该遵守同一套标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