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降低新隆高铁成本的建议

新隆高铁计划展延两年。(网络照)
新隆高铁计划展延两年。(网络照)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广深港高铁本月通车和新隆高铁计划展延两年,是我比较关注的两则新闻。如果新隆高铁工程两年后开始进行,预计会到2031年通车。本来新柔关卡的效率便远不及港深边境口岸,随着广深港高铁的通车和新隆高铁工程的展延,两个地区民众过境效率的差距将扩大,影响本地区的竞争力。我近年来到中国旅游,多次乘搭铁路,希望能对降低新隆高铁的成本提供有用的建议。

中国客运高速铁路现在基本分为“G”和“D”字头,也就是“高铁”和“动车”。高铁穿梭于一二线城市之间,时速为300公里,这也是新隆高铁的方案。高铁中途会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停靠。譬如笔者搭过从西安到华山、郑州到开封、南京到镇江的高铁,100公里左右的路程不需超过半小时。动车以二线城市为枢钮,穿梭于三四线城市之间,时速可达200公里。笔者从武汉到荊州大约200公里的路程(相当于从新加坡到马六甲),也只需一个半小时。新铁路带动了较小城市的发展,这些城市都在高铁站周边发展新城区,展现新的活力。

笔者注意到,“G”和“D”高铁的列车相似,猜想动车的技术要求水平可能比较低,建造价和营运成本相应比较低。中国高铁主干线沿线人口上亿,动车沿线也有数千万。新加坡和吉隆坡的人口,大致相等于中国的三线城市,估计新隆铁路沿线的人口不超过1500万。新马两地平均收入水平和中国较富有地区也相差不远,如果“动车”方案的价格比较低廉,应该会有更好的经济效益,计划成功的可能性也较高。

新隆目前川行的铁路是约半世纪前的技术,300公里路程需六小时,也就是平均时速50公里。如果采用“动车”方案,已经是很大的跃进。新隆之间最快也不需超过两个半小时,只比原来高铁方案多了一个小时。与空路相比,200公里高铁还是很有竞争力。

此外,新柔关卡阻塞的问题多年来难以解决,南北大道不胜负荷。我近日在南北大道一些繁忙路段只能以时速60公里行驶。因此,提升新隆铁路的技术水平是有迫切需要的。新的铁路能改变民众的交通方式,取代飞行和机动车这些资源使用效率低和环境污染大的方式。新的铁路也能刺激经济发展和民间交流,制造新的乘客量。如笔者观察发现,中国的乘客率都在80%以上。笔者近日在非繁忙时间从荊州到武汉,只能买到无座位的“站票”。

另一个可以向中国学习的,是全线采用高架桥。虽然表面上会提高建造成本,但如果把征用土地的费用算进去,这个方案总体上可能更便宜,而且建造时间可能更短。许多铁路建造所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土地征用,如拟议中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到万隆的新铁路。地面轨道不但须大量征地,也大大降低了铁路沿线的土地使用效率,而且在许多段落还要建造让民众和其他交通工具流通的设施。因此,如果把隐形成本计算在内,地面轨道的总成本可能比高架轨道更高。中国能够在短短数年内建造大规模铁路网,一个主因是大量使用高架桥。这个方法不但提高工程效率,也大大减低对民众和经济活动的干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