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拒绝吸邻居的二手烟

(示意图)
(示意图)

字体大小:

近日有好几位议员在国会提到住家面对二手烟害的问题,非常感谢他们为我们这些饱受住家二手烟害的家庭提出关切。本以为可以从此摆脱邻居的二手烟,但听了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在国会的答复,感到无比困惑,想提出几点疑问。

据报章今年3月的报道,新加坡每天六个因吸烟有关疾病逝世的人当中,就有一个是因为吸入二手烟而死的。由此可见,二手烟害的严重性。被逼天天在家吸邻居的二手烟,对我们造成的伤害,远比家里滋生伊蚊造成的伤害更为直接、严重和深远。

法律允许执法者进入住宅查看是否有伊蚊滋生,可是当议员建议把禁烟措施扩大到个人住家时,政府却提出住家是私人空间,必须考量和顾及制造二手烟者的隐私、要小心使用侵入性质的管制方式等观点。控制伊蚊和控制二手烟害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异?为何在处理更严重的住家二手烟害问题上,有执行的困难?

据议员的报告,居民面对邻居二手烟问题,是他们常遇到的主要投诉之一。被逼天天长时间吸入邻居二手烟的人,在没有法律保护、求助无门、心灰意冷的情况下,引发邻里恶劣冲突是难免的,这将严重威胁社区和谐。二手烟问题得到更公平妥善的处理,有助于实现社区和谐。

多次经历告诉我,二手烟害不能靠“公民意识”解决,也难以通过协调解决。基本上,制造住家二手烟的人会给同样的说法,“法律准许人们在自己的家抽烟,邻居不喜欢烟可以关窗”。

政府大力推广反吸烟运动,希望政府也能解救我们这些支持反吸烟运动,却被逼吸“二手烟”的居民,还我们在家里呼吸新鲜空气和拒绝二手烟的权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