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盼大学图书馆实施资源共享

作者认为,图书馆是本地大学生生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取自网络)
作者认为,图书馆是本地大学生生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在大学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求学阶段,图书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目前,新加坡的六所公立大学图书馆各自为政,图书馆资源基本上只向本校学生开放。

以新加坡国立大学为例,校友毕业后也可以申请图书馆会员证,以付费方式使用母校的短期或长期借书服务。

然而,最近的一件事,我发现国大和南洋理工大学已经存在“馆际互借服务”,两校学生能够通过这项服务,向另外一所大学借阅自己大学所没有的藏书。

事缘我原先想向南大图书馆借阅《砂劳越乡镇华人先驱》一书,此书由周丹尼博士撰写、黄顺柳中译,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在1990年代初期出版,但经过图书馆职员的再三检索与查证,确定南大没有这本书。不过,南大学生可以通过南大图书馆与国大图书馆之间的馆际互借服务,向国大图书馆借阅这本书。

这项馆际互借服务,让南大学生与国大学生能够扩大借书范围,对于那些无法在自己学校图书馆找到所要书本的学生而言,无疑是一大喜讯。因为他们无须另外花时间和金钱,去寻找和购买所要的书本,无须在耽误课业的情况下,完成研究工作和校方所规定的功课,真是一举数得。

我大胆建议,目前国大图书馆和南大图书馆之间的馆际互借服务,或可扩大到全国六所公立大学的图书馆,即除了这两所大学之外,也涵盖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新跃社科大学,让这些公立大学的学生,可以凭学生证在任何一所大学的图书馆借书,达到真正的全面图书馆资源共享。

新加坡六所公立大学侧重的学科不一样,国大和南大是综合型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和新加坡理工大学侧重于理工学科,新加坡管理大学侧重于法学和商科,新跃社科大学侧重于社会科学。各大学图书馆的藏书主要根据大学学科需要而定。若六所大学图书馆实施全面馆际互借服务,无论是综合型大学还是学科有所侧重的大学,学生都可以借阅更多书本。

我知道有学生因为某些重要书本不易借阅,而放弃原有的研究计划,这实在令人扼腕叹息。倘若有其他大学图书馆的藏书可以弥补自己大学图书馆藏书不足之憾,让大学图书馆的每一本图书可以通过全面馆际互借服务,达到最高程度的借阅率,发挥最大程度的人类智慧传递功能,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六所大学图书馆落实全面馆际互借服务,便会增加图书馆职员的行政工作。考虑到这项服务所能够为学生、学校乃至整个社会带来好处,额外的行政工作负担是划得来的。

从各自为政到资源共享,这是一个分水岭式的决策。如果六所大学图书馆当局能够从善如流,集思广益,克服所可能产生的技术性难题,实施全面的馆际互借服务,那肯定是新加坡莘莘学子之幸,社会大众之福。

新加坡虽然幅员不大,但是我们的公立大学都非常讲究学术素质,所以每年慕名来求学的国际学生日益增多。

为了增强国际形象,让远道而来的学生学有所值,我们更加有理由期待,公立大学图书馆资源共享的时代应早日到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