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归还餐具从学校和家庭做起

字体大小:

最近从《联合早报·交流站》读到有关食客用餐后不自行归还餐具的课题,我不禁感叹,我们的社会在鼓励自行归还餐具方面真的是没辙了吗?近日与友人见面用餐,我们趁机讨论了这个课题。

近几年来,小贩中心或食阁在鼓励食客自动归还餐具方面可说是“出尽法宝”,其中包括贴在餐桌上的温馨提示、小贩中心的清洁工人穿上印有鼓励餐具归还的T恤、食阁出动机器人向食客收回餐具、通过奖励鼓励食客归还餐具等,奈何这一番苦心看来奏效不大。时至今日,大多数食客还是习惯在用餐后一走了之,用过的餐具与食物残渣堆满餐桌依然很常见。

一般上,如果餐具归还处不明显或不在食客视线范围之内,或许是导致食客不自行归还餐具的原因之一。尤其对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如果用餐后还要他们费时去“寻找”碗碟归还处,他们宁可把餐具留在桌上。因此,餐具归还处不能离食客视线太远,如果有必要,可以多增加一些收集点,以方便食客归还餐具。

另一方面,学校除了规定学生在食堂用餐后必须归还餐具,也应该向学生解释这不只是一项规矩,而是为了保持环境的卫生,也是为他人着想的美德。如果学生是因害怕被罚而“被迫”归还餐具,或者因为看到其他同学这么做,为了不想“被排挤”而跟风,那学生会否把这个习惯带出校园?因此,学校有必要向学生强调,归还餐具必须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此外,父母在鼓励孩子归还餐具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父母带孩子在外用餐时,如果没有以身作则去教育与鼓励孩子自行归还餐具,只靠学校单方面的努力,恐怕很难养成孩子归还餐具的好习惯。

每个食客应该将心比心,毕竟没有人希望自己手捧着食物却面对“满目疮痍”的餐桌。因此,用餐后自动归还餐具,尤其在人潮高峰的用餐时段,可以更快速的让其他食客有个干净的用餐环境,也减轻清洁工人(尤其是年长工人)在繁忙时间的工作负担。这种体恤他人的表现,也是一种我们想传承下去的优良文化。

身为国民,每个人都能为社会做一点有益的事。倘若大家都能从自动归还餐具这小小的举动做起,大家秉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我们将会有一个更干净整洁的新加坡,这也是一种爱国的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