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乐见教育部减少考试

字体大小:

学生功课重、考试压力大的问题,几经反馈终于有了改变。教育部已决定从2019年起,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无须参加考试与计分测验,取消中一学生年中考试,2020年至2021年分阶段取消小三、小五和中三的年中考试。

教育部长王乙康说:“要使调整达到成效,我们需要家长的共同参与。我们必须让家长看到减少考试不会影响学习的严谨标准,而是善用评估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这次的教育制度改革调整很重要,也很有象征的意义,是在传达教育部要减少学生课业过度偏重考试的信号。

学校今后还有更多工作要做,要如何制定一套有意义的反馈方式,让家长能掌握自己孩子的学习进度,让家长对孩子的学业放心,是一项艰难的工作。

改革调整未必立即见效,必须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见端倪。最重要的是,这可让家长暂时松一口气,别给孩子太大的读书压力,否则苦了孩子也累了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