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取消考试后小一小二规划学习

本地一所小学上体育课的情景。(档案照)
本地一所小学上体育课的情景。(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来,关于小学考试制度改变的讨论沸沸扬扬。其实,不论是学校的系统教育,还是补习中心的强化教育,如何规划小一小二的知识结构,让学生能够顺利过渡到三年级年终考试,才是家长和教师应该关注的。一二年级看似玩耍多过学习,实际上这两年的学习计划尤其重要,这看似在学习中玩耍,其实是在玩耍中学习。

尽管小一早已取消考试,但是之前的小二年终考试还是重头戏,因为影响到三年级的分班。二年级小朋友面对家长对分班的期望,一年时间是“朝如青丝暮成雪”。明年小二虽然取消了考试,但学生还是得面对三年级的考试,所以只不过是多轻松一年。

以华文科来说,我批改作文的时候,尤其是批改会考作文时,总会不由自主地想,我们的学生是为了写作而写作,还是真的能把发生的事情像“一泓海水杯中泻”般写出来?

我常常在作文里看到学生背诵的大量好词佳句,用得也恰当,但是我问学生能否想象“树木扎根”和浮萍的样子,或者问什么是浮萍,居然好几个学生都答不上来。这就奇怪了,作文里那一句“往事有的如浮萍,有的如老树扎根在我心里”是怎么来的?

我想说的是,学生既然有能力记住如此多的好词佳句,为什么不把这种能力培养成“见物见人联想丰富”的境界呢?换句话说,不需要什么渔网或浮萍,也不需要繁星点点,只须把往事真实地记录下来,把内心最感动的一幕写出来。这正是教育部此次改革决定的意义所在。

孩子背诵好词好句的目的是应付考试,却恰恰忽略了学习以及写作所带来的乐趣。当遇到鱼儿的时候,可以想象鱼儿的自由自在;遇到马儿的时候,可以欣赏它在无边无际草原上奔跑的样子;遇到鸟儿的时候,可以想象它在天空中飞翔的悠闲与豪迈。这些本身就源于生活,如果学生都能用双眼把这些记录下来,再经过大脑略加改编,就已经是一篇优秀的作文。

近日和几个中学老师聊天,他们对于小学教育的评价竟然是:“不知道学生在小学阶段学了什么,反正从中一开始,哪怕是好学生,对于命题作文也是一筹莫展。”此言一出,在座小学老师无不汗颜。仔细琢磨,还真是这么回事。

在小学阶段,老师为了确保学生的作文成绩优异,过多强调看图作文,认为非看图而不能得高分,有时候还刻意强调看图写作十拿九稳,肯定不会离题、内容一定充实等等,而忽略了命题作文其实更能发挥孩子的想象力,更容易和中学作文接轨,这样培养起来的写作能力受益一生。

作文从起步到精湛,就是升堂入室的过程。在写作时,不应只关注成品,更应该享受写作的过程。“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正是学生作品应有的风格,清新自然,表达出内心,但是毫无辞藻堆砌的感觉。记叙文一针见血,议论文观点明确,说明文层次分明,这么一来,每个学生的作文必将是朗朗上口的佳作。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感受生活,感受美好,恰恰说明了这次改革的正确与及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