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失望的圣淘沙之旅

杜莎夫人蜡像馆自2014年入驻圣淘沙的万象新加坡(Image of Singapore)。(档案照)
杜莎夫人蜡像馆自2014年入驻圣淘沙的万象新加坡(Image of Singapore)。(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9月,有朋自中国来,特地带他们到圣淘沙游玩。由于时间有限,所以只能看重要的景点。大家决定前往蜡像馆,因为可以一睹60个世界名人蜡像,特别是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蜡像。

我忘了蜡像馆在哪里,担心买错票,便到一个售票处询问,再三问工作人员里面可否看到李光耀蜡像,工作人员说“可以”,查了身份证后打印出优惠门票,进去后才发现是海事博物馆。

海事博物馆的展出很空洞,说明都是英文,我们看不懂。我依稀记得楼下有大型展览和纪念品店,可是不知何故没开。博物馆中央有一艘大船,玻璃窗贴着“正在维修”。我们绕了一圈,不到五分钟就离开博物馆。出口有一间极小的纪念品店,店员默默站着;逛了一圈没买东西就离开,因为店员似乎表现出“要买不买没关系”的态度。草草结束了海事博物馆之旅,大家心照不宣:“下一次肯定不会再来了。”

看不到蜡像很失望,问一个查票员,才知道蜡像馆在英比奥站(Imbiah Station),再问门票多少钱和需时多少,他都不知道。

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会让游客失望。他们不应该只懂自己工作岗位的信息。从游客的角度设想,圣淘沙是一个旅游景点,岛上的工作人员应该要知道不同景点的收费、玩乐项目等,给游客提建议和帮助。这是旅游业应有的基本和贴心服务。

从英比奥站出来,要上蜡像馆的电动扶梯坏了,正在维修,所有游客都用另一边的扶梯上下。两个年长中国旅客看到扶梯人挤人,不知所措,向我们问路。我们带他们到蜡像馆。过程中,对方反映圣淘沙没有足够的华语讲解员,他们第一次来新加坡游玩,没有头绪,在岛上不容易得到帮助。

本以为可以向友人炫耀本地旅游胜地,却浪费了他们的时间和金钱,又让他们看到如此不贴心的服务,我觉得没尽到地主之谊,非常尴尬。我想从游客的角度提一些建议:

一、每个景点应该有简短介绍和游客评语。博物馆若有维修,应该在门口置放提醒告示牌,让游客决定是否值得买票进去,而不要给人“砍菜头”的感觉。

二、建议圣淘沙给凡消费达200元或以上的游客,免费5元餐券或礼券,只限当天用餐或购物使用,可刺激消费。

三、圣淘沙应该有专业导游,提供贴心的旅游攻略,可提供经济或优质、个人或跟团等导览团,减少游客的烦恼和节约时间。

四、让游客凭护照或身份证,在一个月或三个月内再度游玩,吃喝玩乐等可享有折扣,增加回头客。

五、让本地美食小贩到圣淘沙营业,打响本地美食的名气。给予小贩租金优惠,让年轻小贩或其他老字号美食也可以在圣淘沙开业。

六、英比奥站只有冰淇淋店和快餐店,建议设甜点店,售卖甜品或糖水给游客消暑充饥。

七、名胜世界剧场在中午和晚上安排音乐会或舞台剧,让游客以优惠价享受下午茶和看表演。

建议本地旅游从业员学习日本著名工匠大师秋山利辉创建的“匠人须知30条”,例如最基本的必须学会打招呼、正确听懂别人的说话、必须成为有责任心的人、必须能为他人着想、必须能够熟练使用工具等等,这是旅游业和服务业从业员的必修课。

乐龄游客和中国游客正成为旅游市场最具潜力的增长点之一,圣淘沙缺少精通华文华语的向导,也没有为年长游客量身定制的旅游行程和餐食安排等,是一个迫切须改进的领域。只有优质和贴心的服务,才能留住更多游客。圣淘沙应该把握特金会所带来的效应,乘胜追击,吸引更多游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