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放弃步道分隔线 鼓励靠左行

绿意盎然的榜鹅濒水步道。(档案照)
绿意盎然的榜鹅濒水步道。(档案照)

字体大小:

看了10月29日《联合早报·交流站》翁益华读者投函,对榜鹅濒水步道标志不明确的反馈,我也想提出对步道划上分隔线的看法。

我每星期至少有三四天都会从杨厝港路的濒水步道开始,进行8至11公里的跑步或步行运动。星期天,跑步和行走的人会比骑车的人多;脚踏车、电动个人代步工具等在上下班时间会比较多,骑士多数是建筑工人,从实里达北连路的客工宿舍,骑车到万国一带的工地上班。

以前,多数人不论是步行还是骑车,都会遵循“慢行靠左,由右超越”的不成文规定。虽然偶尔会有三四个人并肩慢走挡路,或是一路按铃催促、大喊“靠左、靠左”的骑士,但多数人都相当文明,相安无事。

步道划线后,问题来了。行人道的宽度只能两人并肩,根本无法容纳上下两个方向的人流。大多数跑步或步行的人,还是选择靠左,在脚踏车道行走。有些人比较循规蹈矩,使用行人道,但是当人多时,也只能走脚踏车道,吓得迎面而来的骑士紧急闪躲。

骑士也无奈,因为行人原本只沿着步道两边行走,现在不时会走在步道中间。此外,分隔线只出现在濒水步道的几个部分,10公里内让人和骑士忽左忽右,左闪右避,很不畅快。分割线不仅没有发挥效果,反而显得多余。

与其粗糙地用一条黄色线来隔开两组人,不如提倡靠左行、靠左骑的不成文规定,鼓励大家遵守,约定俗成则变成步道文化,培养共享的价值观,让大家更自律、更包容地使用公共设施。此外,不论在榜鹅濒水步道、公园连道,还是一般人行道或野外步道,靠左行、靠左骑都适用。养成良好的习惯,走到哪里都不会阻碍其他人,所以应该提倡并鼓励大家遵循。

这比划上一条线文明多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