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命题作文应列小六会考必考题

作者提议,命题作文应列小六会考必考题。(档案照)
作者提议,命题作文应列小六会考必考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拜读了10月27日《联合早报·交流站》之《取消考试后小一小二规划学习》一文,刘宁读者在文中提到学生在上中一后,哪怕是好学生,对华文命题作文也是一筹莫展。有关这一点,笔者想分享一些看法与意见。

其实,学生上中一后,对写命题作文感到吃力,主要原因是小六会考华文试卷中,没被“强制”写命题作文。作文题目要求二选一,学生可以选择看图作文或命题作文。一般上,选择看图作文是比较保险的做法,只要照着图片的顺序,参考所提供的词汇,离题的风险很低。

命题作文则不然,学生必须明白题目的要求,参考提示,靠自己的想象力发挥,万一失误写离题了,作文将被打个“可怜分”,华文成绩难获佳绩,殃及小六会考的总分。因此,无论是从学生、家长或教师的角度来看,选择看图作文无可厚非。

小学时过度着重看图作文,为学生埋下了上中学后对命题作文一筹莫展的伏笔。小学作文可以二选一,上了中学则没得选,必须写实用文(例如电邮)和命题作文。由于小学时很少练习写命题作文,一上中学,下笔时很难挥洒自如。

学生缺乏练习命题作文,即使能对题目发挥很好的想象力,但要用华文书写,仍须费一番功夫。因此,不排除有些学生是用英文模式来写华文作文,即先构想英文句子,然后才转换或翻译成华文句子。这么一来,作文要臻“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境界,恐怕不易。

为了让学生的命题作文更容易与中学作文接轨,小六华文会考应把命题作文列为必考题。这就如小六英文会考中,学生没得二选一,而是必须完成两篇文章。第一篇是电邮书信类,第二篇是命题作文。英文命题作文虽也提供一些图片作为参考,但图片与华文看图作文不同,不是有连贯性的故事图片,而是必须自行诠释图片的含义,并根据一个指定的主题去发挥,不能离题。

小学华文会考可以仿效英文试卷,规定学生必须写命题作文。从小学开始磨炼学生写命题作文的能力,鼓励多阅读与多练习,熟能生巧,写作根基扎稳了,与中学作文接轨自然水到渠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