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改善计步器索取安排

2016年,公众在保健促进局总部排长龙领取免费计步器,参加第2季全国健步大挑战(National Steps Challenge),有人排队高达6小时,反应空前踊跃。(档案照)
2016年,公众在保健促进局总部排长龙领取免费计步器,参加第2季全国健步大挑战(National Steps Challenge),有人排队高达6小时,反应空前踊跃。(档案照)

字体大小:

10月14日,保健促进局在大巴窑图书馆外举办活跃生活日。当天最受欢迎的项目莫过于排队索取可监测心率的新款计步器。开放时间从上午11时至晚上7时30分,人龙不间断,从图书馆外的大帐篷一直排到第177座组屋外的巴士站,帐篷内还有很多排的排队护栏。大篷内有工作人员手持大卡片,上面写着须等候的时间。

当天细雨纷飞,笔者带着年迈的母亲在上午11时左右,特地到那里索取计步器,但人龙实在太长了,要等四个小时以上。因为担心母亲体力无法支撑,问工作人员是否有特别通道给乐龄人士。工作人员说,不论什么年龄都得一起排队,直至帐篷内才分开排队。工作人员建议我们隔天星期一再去排队,到时应该无须等太久。

隔天下午5时许下班后再到那里,人龙短了很多。我在帐篷入口处排起,以为可以在一个小时内索得计步器,岂料在扫描身份证后才发现,帐篷内已经排满人。工作人员手上的大卡片显示须等三个小时。

不明白为何等候时间还是那么长,除非工作人员要为每个索取者的计步器和智能手机同步,因为这个步骤相当耗时,尤其是计步器损坏,或智能手机的数据运作不顺畅等因素,都会浪费不少时间。最后,我还是打退堂鼓,因为还有其他要事。

从帐篷内走出来时,一个不良于行的中年妇女正要扫描身份证,问工作人员帐篷内是否有椅子可坐。工作人员说,椅子是为建国一代的乐龄人士而设,其他人只能站着。我匆匆离去,不知道后来那个妇女有没有得到帮助。

后来从朋友处得知,可上网索取计步器,上网查询,结果所有排期都满了,只好作罢。

我的同事则幸运多了。她住在义顺,那里也有类似的活动,她带着三岁女儿排队,工作人员看她推着手推车,说手推车不能进入,另一个工作人员则通融,让她无须排队就取走计步器。

保健促进局分发计步器的安排有待改善,比如一开始就应分成两列队伍,一列给乐龄、孕妇和残疾人士,另一列给其他公众。那些懂得如何将计步器和智能手机同步的,扫描身份证后就直接取走计步器,那些需要协助的另外排队。这个做法也许更有效率。至于那些曾经参加前三季全国健步大挑战的参与者,可将计步器邮寄给他们,省时省力。

另外,也可以仿效医院或银行,扫描身份证后给每人一个轮候号码,再通过手机通知是否快轮到他们。在这段等候时间,他们可以自由活动,不必把时间浪费在排队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