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从自身开始 打造善心社会

英国慈善救助基金会公布世界捐助指数报道,新加坡首次成为10大善心之都。(档案照)
英国慈善救助基金会公布世界捐助指数报道,新加坡首次成为10大善心之都。(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前,英国慈善救助基金会公布世界捐助指数报道,新加坡首次成为10大善心之都。2013年,我国排名第64位,去年上升至第30位,今年进一步跃升至第七位。这是将帮助陌生人、捐献慈善与当义工等三个方面综合起来得到的结论。

这个排名显示了我国优雅的一面。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我国人民依然能暂时放下自己的事务,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难能可贵。

建国初期,我们的先辈便一再强调打造一个有关怀心、有善心的社会的重要性。1982年,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推出了“新雅狮子”,来培养礼貌、感恩等重要品德。从2009年至2013年,“新雅狮子”成为新加坡行善运动的主要吉祥物,协助培养善良的民族性格。

在学校里,老师也通过公民道德教育教导优良的品德。教育部推出的“德育在于行动”也鼓励学生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以及帮助社会里的弱势群体。把价值观视为教育的核心,我国的教育制度不遗余力地为创造善心社会打下坚固的基础。从幼小的年纪便培养学生优良的品德,可说是培养善心文化的一个重要踏脚石。我们能成为10大善心之都,是我们长年累月努力与耕耘的收获。

要持续发展和进步,以创造善心社会为目标是无比重要的。如果大家都能行善,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我们要怎样进一步持续打造善心社会呢?

首先,希望有更多人加入义工行列。当义工并不难,只要付出金钱、时间或精神上的支持来帮助他人,便是志愿服务。比如,我学校的吉他团每年都会举办四次出游,到牛车水的乐龄活动中心当义工。虽然只是简单地用吉他伴奏,为年长居民唱几首歌曲,但给他们带来欢乐,让他们快乐地过一天。所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每个人的付出虽小,但留下痕迹却是永久的。只要大家为传达善心而尽一分力,我们的社会将更有善心。

其次,国人应该更加热心,随时为他人伸出援手,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守望相助。其实,甘榜精神能帮助打造善心社会。今天,甘榜精神可能已消失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但要把它带回日常生活,赋予它新的生命,并不难。虽然我们再也不能大白天都把门户开着,但我们依然能主动关心身边的朋友和邻居。通过聊天、邀请对方到家里吃饭,我们能拉近相互之间的关系,打造更温馨的社会。

善心,除了是外在的行动,也是一种内在的态度。打造一个善心社会,不是因为要在明年的世界捐助指数排第一,而是我们应该互相扶持,对需要帮助的同胞尽力相助。让我们携手合作,从自身开始,打造充满善心的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